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87468
猴年如意操 让你健康过猴年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4日
     刚刚过完新春假期,在猴年的一开始,专家先教您一招“猴年如意操”,让您健康过猴年。

    专家表示,如意操的精神,就是不拘时地,不限招式,人人可以随意伸展自己的筋骨,用力自己的肌肉,用心去感受它,去引导它,配合当下的情境,或心境,随缘应景则可以千变万化,做出属于自己的如意操,只要抱持渐进、量力的原则,不致太过激烈,造成运动伤害即可。以我对猴年如意操的感受,设计了几个动作供大家参考,取其机灵、调皮、敏感的猴性,让身体灵活、轻巧、协调好,当然你也可以有自己的感受,自己的肢体动作,来做猴年操。

    一、跳跃摘果:

    做法:跳起时,双手轮流向上伸直,想象摘取仙果,双脚则可以配合对侧律动,或同侧搞怪,跳高跳低,随喜如意。

    功用:跳跃时,以脚尖点地,配合膝盖动作可以做很好的协调律动,尤其是年轻人,更需要多做跳跃的动作,以增加弹性及反应。并可以增强心肺功能。

    二、扭腰回望:

    做法:双脚打开两倍肩宽,扭腰转身向左、头保持注视前方,右手绕过胸前,回手额上,遮阳远望,左手绕过背后来搔右腰。再反向右边,同样动作。

    功用:这是扭腰转身的动作,配合肩膀前后及内外转的伸展,手肘、手腕的扭曲动作,可以运动到上半身、脊椎及强化下半身,用来预防五十肩、网球肘和腰酸背痛。

    三、猿臂猴行:

    做法:双手伸直举高,手腕弯曲,自然下垂,手指放松指尖朝下;双膝微弯或O型腿蹲马步走路。

    功用:双手高举,可以强化臂力,手腕、手指学习放松,避免僵硬,外八字,O型腿走路,可以强化大腿肌力,挺直的腰部,可以强化腰力。要注意的是,膝盖有问题的人,要避免如此,以免膝盖负荷过大。引起酸痛,可改为猿臂企行,向企鹅走路。

    说明,随缘应景,想到就动,是如意操最方便的地方,人人可以自创招式。猴年到了,到动物园看看猴子,欣赏它们淘皮的动作,或许可以激发你的灵感,设计另一套猴年如意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