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8
编号:10524916
老年患者的心态解析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4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2.04
     我是一个70多岁的心衰患者,经常与医院打交道。住院期间同老年患者接触颇多,交谈中捕捉到一些老年患者的心态,现归纳并试解析如下:

    一、心存疑虑与强烈期盼

    老年患者普遍存在“三问三怕三盼”。他们在住院初期大都会问或暗想:“我得了什么病?”“能不能医治?”“多长时间能够治愈?”这三问隐含着“三怕”:一怕患绝症,不能医治;二怕受罪,忍受不住;三怕瘫痪,招致亲人冷落。这“三怕”蕴含着强烈的“三盼”:盼着早日确诊,并知其病因;盼着药到病除,恢复健康;盼着有个明确的医治期限,求治愈有个奔头。

    二、从“回顾”与“比照”中滋生的心理落差

    老年患者常常回顾往事,又往往同现实进行比照。从回顾和侃谈的内容来看,老年患者普遍存在以下几种不平衡心理:郁闷和忧虑心理;忧患意识;落寞孤独心理;无奈失落心理。

    因此,医务人员除了为患者积极医治和精心护理外,还需要用伦理学、社会学等方面的知识,帮助老年患者消除这些心理落差。

    三、既烦吵闹又怕冷清

    老年患者在医治过程中希望有一个良好的休养环境,烦吵闹。然而随着病情减轻,病人又怕冷清,不堪寂寞。这里需要提示的是,护理工作者首先要做好探视者的工作,告知他们在同患者交谈中,避免说“病不重,很快会好的”等不实际的话;避免提及家中纠纷,多报喜,报忧要讲策略,避免增加患者的精神负担。

    四、既有强烈求生欲望又有绝望情绪

    老年患者同其他患者一样求生欲望特别强烈,要求服用特效药、贵重药。一旦发生病变或病情骤然加重,往往表现为呼喊或四肢挥动,企盼急救成功。

    以上是笔者对老年患者几种心态的分析,希望能给医务人员一点借鉴,对做好老年患者的心理护理工作是有益的。(赵长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