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918
都是咨询电话惹的“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4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2.04
     眼前的小伙子,长得斯斯文文,腼腆得像个大姑娘似的。我注意到他在心理咨询室门口徘徊了好一阵子。大多心理冲突比较严重或涉及隐私的咨询者均是如此。

    安静的咨询室里只有我和他,我试着问:“你有什么问题需要我帮忙吗?”他犹豫了半天,说道:“我觉得很难开口,是一边打着电话,听着信息台小姐甜润的声音,一边手淫。我控制不了这种行为。听人说‘一滴精,十滴血’,我现在整天腰膝酸软,头晕眼花,记忆力减退,我怕自己的身体真要垮掉了。而且我还怕这样下去,早晚会被别人当作‘流氓’抓起来的,可机会来临之时,往往是冲动战胜理智,还是忍不住要去做,事后就又后悔万分。”

    在咨询过程中,当我请他回忆可能与之相关的早期经历时,这位小伙子道出了自己成长的经历。他从小生活在仅有父亲的单亲家庭里,受父亲严格管教。因长辈婚姻不幸,使他性情孤僻,从不与同龄女孩接触,到了初中,虽处青春发育期,但仍回避与异性接触,不得已与异性打交道时,有明显的害羞反应。一次因梦见女班主任而遗精,害怕被人知道就向信息台咨询有关卫生保健问题。当他听到女播音员那甜美的声音时,心中升起了一种莫名的性冲动,通过自慰很快射精。这之后他总是回忆这次手淫经历。考上大学以后,每当打传呼给同学或朋友,听到传呼小姐甜甜的声音,他都会感到兴奋,阴茎发胀,但基本上还是可以控制不去手淫的。大学毕业工作近半年来,他由于人际关系未处好,加之恋爱受挫,导致情绪很糟,无聊之际又萌生了打电话手淫的欲望。随着打电话次数的不断增加,他的手淫次数也在不断增多。近来,他一方面感到疲乏无力,头昏脑胀,另一方面又害怕被人抓住,整日处于紧张不安之中。为防止自己的精神崩溃,他便下定决心前来心理咨询。

    点评:这位小伙子的表现是一种性心理障碍———电话手淫癖。电话手淫癖是指习惯性、癖好性地通过边打电话与女性聊天边手淫而获得性快感的一种性偏离。此种性变态患者主要为男性。由于电话手淫癖的发生,一般是家庭因素和偶然因素引起的,很多患者是在儿童或青少年时期性心理发育受阻的基础上,性快感体验与女性声音偶然地结合,并以条件反射机制固定下来而形成,成年后仍用这种不成熟的性行为方式来获得性快感、性满足,以致发展成电话手淫癖。

    治疗可采用想象厌恶疗法。具体做法是当病人看见电话而出现想去打的冲动念头时,要想象自己在打电话的那一刻被人当场抓住,拉到公安部门或单位有关领导那儿,当众受到批判、指责,并想象在这种场合自己又如何身败名裂,无地自容,羞愧难当,因而内心对此会极端害怕,从而把通过打电话手淫的念头压下来。(江苏省常州市德安医院心理咨询室袁浩龙),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