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专题 > 与卫生有关节日 > 世界洗手日
编号:10368223
30秒钟洗手 8步骤防感冒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4日 时尚中心
    

    冬季是一年中欢庆最多的季节,圣诞、元旦、春节、元宵这些东西方节日接踵而至,人们不停穿梭于各式各样的朋友派对和家庭聚会,尽情享受着友情和亲情的温暖。而恰恰是在这些"亲密接触"中,感冒病毒也无声无息地传播、蔓延开来,威胁着人们的健康。不幸被感冒病毒击中的人们只能在枕头、纸巾、开水和药片的陪伴下渡过悠长假期,严重的甚至影响了节后的正常工作。

    如何有效防御感冒传播,尽情享受节日欢乐呢?首先,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感冒病毒是如何通过接触传播的。常见的感冒病毒,如鼻病毒,能够长时间附着在人手上(有的竟长达70小时!)。感冒患者打喷嚏以后,病毒就沾在手上,再通过人们的身体接触或对公共物件的接触,轻而易举地传播开来。被传播上感冒病毒的人再不自觉地用手揉眼睛、摸鼻子,病毒就会从手部种植到鼻粘膜或眼结膜中去,侵入体内进行大规模的复制,免疫力差的人们就会马上出现感冒症状。

    因此,我们的双手是感冒病毒接触传播的重要媒介之一。有效预防感冒病毒的传播,勤洗手并正确洗手是关键。在春节长假来临之际,向大家推荐 "30秒洗手8步骤",简便有效地防御感冒。

    1. 使用流水将双手及手腕部位打湿,10-15秒钟内,用流水冲掉污垢

    2. 使用具有除菌抑菌功效的香皂(如舒肤佳)或洗手液,揉搓起泡沫

    3. 在手心和大拇指间进行摩擦

    4. 在手指与手指间进行摩擦

    5. 把手指插入另一手指背面之间的空隙处,揉洗

    6. 用手指抓挠另一手心

    7. 使用流水进行全面地冲洗

    8. 用清洁的毛巾擦干

    另外,已经患上感冒的人,特别是打喷嚏,擤鼻子之后更要勤洗手,这样才能防止病毒的继续传播,保障他人的健康。

    最后,再次提醒钟爱节日聚会的人们在冬季里千万不要偷懒、一定要将洗手坚持到底,使感冒彻底远离身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