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信息
编号:10342101
上百香港人感染合胞体病毒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5日 医务通
     正当香港严防SARS再现及应付即将来临的流感高峰期,另一种与流感及SARS传染途径相同、早期病征类似的由呼吸道合胞体病毒(RSV)引起的呼吸道感染提前在安老院及幼儿中心集体爆发。特区政府卫生署前天证实,过去两个月有5间老人院舍及两间幼儿中心共119人受到感染,其中两名长期病患的长者更因感染其他并发症不治。卫生署已呼吁安老院、幼儿中心及弱能人士院舍采取严谨的传染病控制措施,预防呼吸道感染爆发。

    卫生署高级医生陈正年指出,上月共有5间安老院的44名长者及1间幼儿中心的47名幼童出现由呼吸道合胞体病毒引起的呼吸道感染个案。由于人数不少,多家医院因此曾发出绿色应变警示。

    据了解,每年3月~9月是呼吸道合胞体病毒散播的高峰期,陈正年提醒市民,由于目前并无疫苗可以预防该病毒,故安老院等机构要加倍注意。香港医学专家表示,RSV在秋、冬及春季很常见,病征较流感轻微,但婴儿、长者或接受骨髓移植的病人,容易出现肺炎。初生婴儿因气管较窄,如染病婴儿不足一岁,会出现呼吸困难,甚至无法吃奶,若婴儿患者患先天性心脏病,受感染后可加重心脏负荷,照顾患病婴儿要特别小心。现在没有针对RSV的药物,只能给予患者支援性治疗。预防方法是经常洗手及避免用手接触眼、鼻或口。

    卫生署长者健康服务外展队伍自8月起,已开始巡视所有安老院,了解安老院处理传染病爆发的能力。外展队伍还借此机会提醒所有安老院必须注意的卫生措施,以及向卫生署报告所有怀疑爆发个案。

    小资料:合胞体病毒借飞沫传播

    呼吸道合胞体病毒在全球属于引致呼吸道感染的常见起因,直接与患者的分泌物、飞沫接触,或间接与受污染的手、食具,或受患者鼻分泌物感染的物件接触,都可传播病毒。潜伏期由1~10天,通常为5~7天,一般病征包括发烧、发冷、头痛及胃口减退。如健康人士“中招”,通常可自行痊愈,在2~3天内病症会逐渐消退。但如果感染者是老幼,或是有长期病患的长者,就有可能因而引致其他的并发症,严重者会致命。

    2003年10月10日《信息时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