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42267
吃元宵 庆团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5日 央视国际
     农历正月十五,代表农历新年进入尾声,这一天全家总会相聚在一起吃元宵、猜灯谜、提灯笼。您一定觉得奇怪元宵和汤圆有什么不一样呢?

    其实,元宵和汤圆的材料是一样的只是做法不相同,元宵是将内馅放在竹筛里洒上元宵干粉,让元宵馅一层层裹上糯米粉,做好的元宵可以油炸也可以煮汤。汤圆是将糯米粉和等比例的水搅和凝结,充分搓揉面团并分成适当的小面团,再将馅包在面团里,再将汤圆放入沸水中慢慢煮到汤圆浮起即可,您可依自己所喜欢的口感选择。

    提醒大家,有慢性病的您或家人多多注意汤圆或元宵所吃的份量。因为一颗冷冻汤圆约20公克,大概就有60-70大卡的热量,而且汤圆的内馅大部分含糖量高,不适合糖尿病患及减重者吃。糖尿病患高血脂病患及减重的您可以选择没有包内馅的汤圆,如小汤圆100公克约有237大卡,可以吃的颗数较包馅的汤圆多,而且单糖的摄取量就降低了,若您在家有时间可以尝试自己动手作汤圆这样热量及糖分、美味皆可以兼顾喔!

    ※汤圆制作:

    材料:

    糯米粉120公克、自制豆沙馅100公克、滚水1/4杯、冷水1/4杯、煮甜甜(代糖)4汤匙。

    做法:

    1.糯米粉先加入滚水中搅拌在加入冷水揉成糯米团。

    2.将糯米团分成20等份豆沙馅也分成20等份。

    3.把小糯米团中间用手指压一凹洞,再包入豆沙馅,再捏紧凹口搓成汤圆状。

    4.水煮开将汤圆放入煮至汤圆浮起在加入煮甜甜即可。

    或是将煮好的汤圆放入烤箱中烤至表面有焦黄色再拿出沾绿茶粉吃也是不错喔!

    这样子1个汤圆热量约27大卡,而且没有单糖,忌糖分的您不妨试试看。

    ※自制豆沙馅做法:

    材料:

    小红豆300公克,煮甜甜10汤匙

    做法:

    1.先将小红豆洗净泡水一夜。

    2.倒掉浸水,另外加水2杯放电饭锅内,外锅加6杯水蒸熟。

    3.红豆蒸软后沥伤郑玫缍涟杌於怪瞥赡嘧矗枞胫筇鹛鸺纯?

    这样子的豆沙10公克只有14大卡。(以上做法摘自糖尿病患照顾专辑一书)

    市售汤圆的热量(100公克):

    芝麻汤圆336.57大卡

    花生汤圆346.46大卡

    鲜肉汤圆275.79大卡

    抹茶杏仁汤圆303.8大卡

    紫米花生汤圆348大卡

    紫米芝麻汤圆389大卡, http://www.100md.com(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