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综合信息 > 信息02
编号:10342290
重症药品拒绝人工牛黄 一般药物无须"避嫌"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5日 新闻晨报
     晨报讯为了防止牛黄与牛黄代用品混用,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日专门发出了《关于牛黄及其代用品使用问题的通知》,明确指出人工牛黄不能用于重症药品,但是允许药品生产企业使用牛黄代用品生产中成药。今年6月30日以后生产的含牛黄或其代用品品种的药品应在包装标签及使用说明书中标明。

    据了解,由于长期以来牛黄药源紧缺,难以满足临床用药的需要,我国从1972年陆续批准了人工牛黄、培植牛黄和体外培育牛黄三个牛黄代用品。然而,牛黄代用品和天然牛黄还是有很大的差别。在药效上,牛黄代用品只能部分替代牛黄,不能完全替代。上海市药品不良反应中心常务副主任杜文民指出,老百姓在日常使用中不用担心,对于一般治疗性药物用人工牛黄替代天然牛黄即可取得较好的疗效,而对于临床急救性药物还是应以天然牛黄为佳。不过,在服用药品前,老百姓也应该留个心,注意说明书和包装以防万一。

    据悉,安宫牛黄丸、大活络丸、人参再造丸等42种国家药品标准处方中含牛黄的临床急重病症用药品种,以及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的含牛黄新药,可以将处方中的牛黄以培植牛黄、体外培育牛黄替代牛黄等量投料使用,但不得以人工牛黄替代;其他含牛黄的品种可以将处方中的牛黄以培植牛黄、体外培育牛黄或人工牛黄替代牛黄等量投料使用。

    上海市药监局注册处处长王麟达表示,今年6月30日以后“出炉”的含牛黄或其代用品品种的药品在包装标签及使用说明书中的【成分】或【主要成分】项下明确牛黄或其代用品名称,此前已进入流通领域的药品可在其有效期内继续销售使用。 □记者陈里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