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流行性感冒 > 禽流感
编号:10343038
铁道部制定五大措施防禽流感由铁路传播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5日 中国青年报
     目前铁道部防治“禽流感”办公室已经设立,并开始实行每日报告制度,以便随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应对措施。据了解,为阻断“禽流感”通过铁路传播,以铁道部部长刘志军为首的防治禽流感工作领导小组已经成立,并制定了“五大”措施防范“禽流感”通过铁路传播。

    从即日起,铁路各车站在受理动物和动物产品运输时将严格执行检疫证制度,承运货主必须出示当日或前一日县级以上防疫部门出具的防疫证明方可运输,否则不予承运。划入疫区的车站在封锁期内将停止办理动物和动物产品的始发中转业务,距疫区50公里范围内的车站也一并停办禽、蛋及其制品的托运业务。另外,无有效检疫证明的初生雏、禽类及鲜活禽蛋将不准带上列车,其他动物也不得携带上车。承运禽类的粪便等在到站后押运人必须进行消毒清理,不得沿路抛洒,不得在编组站清扫和冲洗。

    在运输过程中,如发现禽类感染或疑似感染时,列车将立即终止运输并进行封锁隔离,等候防疫部门处理,病禽和死禽严禁扔下列车。

    目前,铁路各级卫生监督机构组织已经开始进行站车食品卫生专项检查,铁路部门已经加强了对食品采购员的管理,严禁其私自采购或采购无产品检验合格证的食品,疫区内的车站也已经停止了餐物供货,威胁区内的车站也被禁止向餐车供应禽类及其产品。(文/记者周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