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医药原料
编号:10434876
紫杉醇原料药市场状况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5日 康易
     抗肿瘤药物头把交椅未曾动摇

    紫杉醇是百时美施贵宝只要公司于1992年开发上市的一种天然抗肿瘤药物,该药的原料最初是从长于美国西海岸俄勒岗地区的一种“太平洋紫杉树”树皮中提取,大约每10吨树皮只能提取1公斤紫杉醇原料药。由于紫杉醇具有独特的抑瘤药理作用,且毒性较其他化疗药物低得多,故上市后很快打开了销路。至1996年全球医药市场上紫杉醇销售额已突破10亿美元大关,成为抗肿瘤药中的重要品种。据报道,2002年全球紫杉醇与半合成紫杉醇销售额合计已达23亿美元,约占当年世界抗肿瘤药市场(165亿美元)的15%。紫杉醇除用于晚期肺癌和卵巢癌的治疗外,近年来又扩展到食管癌、头颈癌和其他肿瘤的临床治疗,市场发展前景看好。

    据统计,200年世界各主要生产商的紫杉醇原料药产量合计大约为500公斤左右。目前生产紫杉醇的原料主要是红豆杉属树木的树皮。上世纪90年代中,法国罗纳普朗克公司首创半合成法生产紫杉醇的新技术。此法生产的紫杉醇称“多西紫杉醇”,该产品已获欧盟药品委员会批准,其年销售额达3亿到4亿美元。目前紫杉醇与多西紫杉醇已成为最常用的植物抗肿瘤药物,长春碱类与喜树碱等植物抗癌药由于毒性较大等因素,这两种药的市场份额仅为紫杉醇销售额的1/5与1/3。

    我国已成为主要生产国

    我国大约在10年前开始试产紫杉醇原料药,目前已形成包括西安天诚公司,上海迪赛诺和湖北省几家公司在内的紫杉醇原料药生产基地。从90年代至今,我国紫杉醇原料药的产量与出口量逐年增加。中国现已成为世界主要紫杉醇生产国。据悉,2001年我国有关部门已与意大利PHYTOGENE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在华建立“注射级紫杉醇”原料生产企业,其产品可直接出口欧美及东南亚。此外国产紫杉醇原料药早已进入我国香港、台湾地区市场。

    价格下降 销量上升

    紫杉醇原料药几年前因市场供不应求,一度出现过每公斤45万美元的天价。此后,在高价吸引之下,包括南美洲的阿根廷、墨西哥、亚洲的印度与韩国等国家都加入都紫杉醇出口国的行列,原为紫杉醇生产国的美国反而成为紫杉醇的进口国,据悉,由于紫杉醇产量增加,出口竞争日趋激烈,2003年国际市场上紫杉醇平均价格只有22万美元左右(我国2003年秋季广交会上99.5%纯度紫杉醇只卖19万美元/kg)。

    尽管目前国际市场上紫杉醇货多价跌,但它仍是一种富有朝气的天然抗癌药。在可以预见的将来,紫杉醇的销售量和销售额仍将上升,但由于生产商之间相互竞争越来越激烈,紫杉醇的国际市场价格将继续下降。

    消息来源:医药经济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