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43524
实验以失败告终,美国科学家克隆人计划遭破产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5日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2月4日电(记者曹丽君)据英国媒体4日报道,测试结果表明参与美国生育专家帕诺什·扎沃斯克隆人计划的妇女并未怀孕,此项引发科学界强烈谴责和质疑的实验以失败告终。

    扎沃斯于1月17日在伦敦宣布,他已克隆出一例人类胚胎并将其植入一位妇女体内。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扎沃斯领导的研究小组近日对该妇女体内的激素指标进行了测试,结果表明这例人类胚胎并未在该妇女子宫内成功发育为胎儿。尽管如此,扎沃斯本人却表示要继续实验,直至成功克隆出人。

    在克隆这例人类胚胎时,扎沃斯采用了类似培育首只克隆羊多利的技术,首先将该妇女卵细胞的遗传物质剔除,然后将她丈夫皮肤细胞中的遗传物质注入卵细胞中,最终培育出胚胎。

    扎沃斯的克隆人计划引发了科学界的广泛质疑和谴责。英国卫生大臣约翰·里德说,克隆人是对遗传科学的恶意滥用。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生育专家彼得·布劳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扎沃斯并不代表主流科学,他和同事只是在寻求炒作,而不是在推进科学”。

    科学家们表示,即便抛开伦理道德的考虑,克隆人的风险巨大,动物试验表明,克隆胚胎往往无法正常发育成胎儿,即便胎儿出生也存在夭折或天生生理缺陷的可能。

    扎沃斯早在2002年5月便声称他能够克隆人,但至今也未曾拿出相关证据。(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