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速递 > 医药快讯
编号:10343808
医药快讯(2004.02.05)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5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089期
     北欧中止乳腺癌荷尔蒙替代疗法研究

    北欧斯堪的纳维亚国家的医学专家2日宣布,由于荷尔蒙替代疗法在治疗妇女乳腺癌方面存在“高得难以接受”的复发率,他们已经停止了这项研究工作。

    这项研究是由瑞典乌普萨拉大学医院的霍尔姆贝里博士等人进行的。他们对数百名有更年期症状的妇女做乳腺癌治疗,并对其进行了2年的跟踪调查。结果发现,在受治疗的345名妇女中,使用荷尔蒙替代疗法的妇女组有26人复发,使用其他药物治疗乳腺癌的妇女组只有7人复发。

    去年,英国的一项研究报告透露,患乳腺癌的妇女在接受荷尔蒙替代疗法后,其死亡率要比接受其他治疗的妇女高22%。美国科学家早在一年半前就停止了这方面的研究。美国科学家认为,使用此种疗法还容易增加中风和心脏病的风险。

    世卫组织关注津巴布韦霍乱
, http://www.100md.com
    世界卫生组织驻津巴布韦代表处发言人3日在哈拉雷警告说,去年11月在津巴布韦暴发的霍乱虽已得到控制,但霍乱疫情仍有死灰复燃的可能。

    津巴布韦卫生部本周宣布,在津北部卡里巴地区发生的霍乱导致了40人死亡,目前霍乱已完全得到控制。但世卫组织认为,霍乱如同流感,不能对此放松丝毫警惕。

    该发言人指出,为防止霍乱的再次暴发,世卫组织将继续对疫情进行跟踪,并采取了所需要的一切防范措施。

    据报道,继卡里巴地区之后,邻近的宾加地区也暴发了霍乱。津巴布韦政府于去年12月宣布,宾加地区的疫情已彻底得到控制。然而,今年1月该国又发现新的霍乱疫情,并导致4人死亡。(高士兴)

    泰国越南又有禽流感患者及疑似患者死亡

    新华社驻曼谷和河内记者报道,泰国和越南3日分别报告有禽流感患者和疑似患者死亡。迄今这两个国家共有13名被确诊的禽流感患者死亡。
, 百拇医药
    当地时间3日傍晚,泰国一名禽流感患者在曼谷国家儿童医院死亡。至此泰国已确诊的4名禽流感患者已全部死亡。

    这名患者是来自素攀府的7岁男孩,他是泰国1月23日最早确诊的两名禽流感患者之一,另一名6岁的患者已于1月26日死亡。这名男孩和他的双胞胎哥哥是在去叔叔家的养鸡场玩耍之后出现禽流感疑似症状的,两人1月初被送入医院治疗,此后不久哥哥痊愈出院,而弟弟被确诊感染禽流感。

    3日上午,泰国官方还报告一名4岁的禽流感疑似患者死亡。这样,泰国18名禽流感疑似患者中已有11人死亡。

    越南胡志明市热带病医院3日上午也报告有两名禽流感疑似患者死亡,这使越南禽流感疑似患者的死亡人数增至15人。越南官方报告的禽流感患者及疑似患者总数为76人,其中有9名被确诊的禽流感患者已死亡。

    上海研制成治疗家禽疾病的抗菌酶
, http://www.100md.com
    国内首创对家禽疾病防治有着显著疗效的科技新成果———抗菌酶,最近在上海问世。

    从动物体内和蛋清中提取有效成分制成的抗菌酶,具有清炎杀菌、增加家禽抵抗力的明显效果。临床试验表明,它对家禽呼吸道、肠胃道疾病的治疗有效率达到85%以上,2年内抗菌酶的活力下降不超过1%。它对家禽疾病临床常见的沙门氏菌等主要11种致病菌以及100多株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等病菌的抑制效果明显优于青霉素、链霉素、氨苄青霉素、头孢唑啉等抗生素。

    抗菌酶可添加在饲料和饮水中使用,每公斤饲料中添加1克抗菌酶就可达到防病治病的目的,并具有高效、无毒、无残留的优点。经上海市化学毒品毒性检验所等单位进行急性毒性、眼刺激性等方面的检测,使用抗菌酶安全可靠,无不良反应。

    上海高校科技人员与有关单位开发的这一成果,已获得上海有关部门的药证生产批文,并被列为上海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最近在上海沈李科工贸有限公司投入批量生产。(陈犁书)
, 百拇医药
    研究发现非典病毒有时只引起轻微症状

    新一期网络版美国《传染病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少数非典冠状病毒感染者有时只会表现出轻微的症状,需要格外注意才能加以确诊。新结果对非典的检测和防治等都有参考价值。

    新加坡国立大学医院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在论文中介绍说,他们在去年非典流行期间,对医院中的372名医护人员进行了研究,共有21名非典患者曾在这家医院接受治疗。研究人员通过问卷调查确定,这些医护人员中有112人与非典患者有过直接或间接的接触。

    对医护人员血清样本进行的检验结果表明,从未与非典患者接触过的260名医护人员对非典病毒的血清抗体反应均呈阴性。直接或间接接触过非典患者的医务人员中,共有8人对非典病毒的血清抗体反应为阳性,或者说感染了病毒。

    但研究发现,在这8名感染者中,只有6人经X射线照相诊断出肺炎症状,与非典临床诊断标准相吻合。其余2名感染者仅表现出咳嗽、肌肉疼痛等轻微症状,胸部X射线照相结果未发现肺炎,他们在接受有关治疗后很快康复。
, http://www.100md.com
    研究人员称,他们的新发现首次在医护人员身上证实,即使是胸部X射线照相结果正常的轻微症状患者,也有可能感染了非典病毒。英国科学家去年6月曾报告说,在2名有着轻微非典症状的病人体内发现了非典病毒抗体,表明某些非典病人可能只出现非常轻微的症状。

    新加坡研究人员还发现,无论最后的症状轻重,直接或间接与非典患者接触都有可能感染非典病毒。这意味着病毒感染可能同与患者的接触程度如何没有关联。

    2名症状轻微的感染者身上并未发现病毒二次传染的情况。研究人员说,虽然症状轻微的感染者也许携带病毒量较低,不太可能引发疾病流行,但如不积极采用更灵敏的检测手段,这类患者很可能被忽视。他们认为,如果想在非典流行早期对其进行有效检测,也许需要对那些症状轻微的病例予以重点关注。

    越南强化控制禽流感蔓延的各项措施

, http://www.100md.com     最近两天,越南政府又采取了一些新措施,以尽快控制禽流感蔓延。这些措施包括限制疫区交通,禁止运输所有禽类,动员青年和军队参加防控工作以及增加补偿额等。

    据越南官方公布的最新统计数字,越南全国64个省市已有53个出现禽流感疫情,其中包括与中国交界的老街和广宁省,各地扑杀和销毁的染病家禽已达1000多万只。

    越南农业和农村发展部部长、国家禽流感防治指导委员会主任黎辉午2日在国家禽流感防治指导委员会首次会议上说,各疫区政府最迟必须在7天内扑杀和销毁疫区中心方圆3公里内的所有家禽,新发疫点必须在两天内扑杀所有家禽;在疫情完全控制前,饲养员不得离开疫区方圆10公里范围;人员、车辆不得进入疫区中心和未经消毒的疫区10公里范围。

    越南国家禽流感防治指导委员会还要求各地立即成立相应的机构,并对隐瞒疫情承担责任。同一天,越南卫生部还决定成立预防人类传染禽流感小组,以协助预防禽流感向人类传播。
, 百拇医药
    越南交通运输部向所有运输单位发出紧急通知,在全国范围内禁止运输所有家禽及禽类制品。越南国有的铁路总公司3日紧急通知所有下属单位,禁止所有列车和车站办理家禽运输业务,并禁止列车向旅客提供由禽类肉、蛋等制作的食品。

    针对目前扑杀和销毁染病家禽人力不足的问题,越南胡志明共青团中央2日号召青年向当地居民分发预防禽流感的资料、扑杀染病家禽和协助相关部门制止家禽运输。越南军队除了采取紧急措施预防禽流感在军中传播,还积极配合有关机构加紧扑杀、销毁染病家禽和禁止家禽及其制品运输的工作。

    为帮助和鼓励当地饲养户加快处理染病家禽,越南财政部还决定增加对扑杀和销毁染病家禽的补助。目前,越南各地对扑杀销毁染病家禽的补偿数额不一,最高的胡志明市每扑杀销毁一只家禽补偿1.5万越盾(1美元约合1.56万越盾)。(黄海敏)

    美研究发现高胆固醇饮食与中风无关
, 百拇医药
    美国科学家在14年内对超过4.3万名中年男性的健康状况和饮食进行了研究,发现高胆固醇饮食不会增加人们患中风的风险。

    这次研究共有43732名年龄在40岁~75岁的男性参加,研究人员通过问卷的方式对他们的饮食进行了评估。在研究过程中,共有725例中风病例。在把诸如年龄和吸烟等危险因素考虑进去之后,研究人员根据他们食用富含高脂肪或胆固醇的情况———包括牛羊肉、高脂肪奶制品、坚果和鸡蛋———对患中风的风险进行了评估,结果发现二者并没有明显的联系。

    研究小组最后得出结论:“在没有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病史的前提下,摄取总脂肪、特定脂肪或胆固醇似乎与中风没关系。”

    据悉,在美国和英国,心脏病已经成为头号杀手。长期以来,脂肪一直被认为会导致人们患心脏病的风险增加。

    日发现与老鼠血小板和眼睛形成有关的基因
, 百拇医药
    日本东京大学科学家最近发现,老鼠体内的一个基因与血小板和眼睛的正常形成密切相关。这一发现为治疗人类血友病和眼部疾病提供了新思路。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新成果是东京大学尖端科学技术研究中心的讲师久智行等人作出的。这一基因名为“MEIS1”,研究人员用基因技术培育缺少这种基因的老鼠,结果老鼠在胎儿期由于出血不止而死亡。研究发现,这种老鼠极度缺乏能生产血小板的巨核细胞。

    另外,缺少“MEIS1”基因的鼠胎儿的视网膜细胞形成异常活跃。研究人员认为,与眼睛生成有关的基因“PAX”和“MEIS1”基因一起发挥作用,能把视网膜细胞增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

    久智行说,“MEIS1”基因在人体内也存在,该基因作用的发现对于再生医疗领域很有价值。(何德功)

    老鼠传播病毒导致危地马拉12人死亡
, 百拇医药
    危地马拉卫生当局3日宣布,今年以来该国一些省份老鼠传播病毒导致人类患病的情况严重,并已造成12人死亡。

    据墨西哥通讯社援引危地马拉卫生部长马尔科·图里奥的话说,今年以来该国一些地区老鼠活动猖獗,有1.9万多人被老鼠传播的病毒所感染。疫情主要集中在危地马拉、萨卡特佩克斯、埃斯昆特拉、苏奇特佩克斯和韦韦特南戈等5个省份,目前这些地区已宣布处于“黄色警戒”状态,级别仅次于最严重的“红色警戒”状态。

    图里奥说,老鼠携带的病毒主要通过粪便接触传染给人。被感染的人发病后,出现腹泻、高烧等症状。政府派遣医务人员除对被感染病毒的患者进行紧急治疗外,还将采取卫生防疫措施,防止产生大规模的鼠疫。图里奥没有明确指出导致患者发病的是哪些病原体。

    危地马拉卫生部公布的材料还显示,在该国西部奇马尔特南戈省一个土著居民区,去年老鼠传播的病毒曾造成10名儿童死亡。
, 百拇医药
    据科学界人士介绍,老鼠携带的病原体不少于200种,其中一些可以传染给人类,如鼠疫杆菌、沙门氏菌、土拉杆菌、炭疽杆菌、狂犬病病毒、出血热病毒等。在许多人和动物传染病的流行过程中,老鼠都起着非常大的作用。(宋心德)

    日发现能专门清除脑梗塞死亡细胞的大脑“清洁工”

    据日本《朝日新闻》杂志2月2日报道,日本京都精神医学综合研究所宣布,他们发现了一种具有“清洁”功能的大脑细胞,该细胞能够清除那些导致痴呆症和脑梗塞死亡的大脑细胞。如果能够成功调节这种细胞的活性,就有可能找到治疗痴呆症和脑梗塞的有效方法。

    目前普遍认为,β淀粉样变性蛋白在大脑沉积是导致痴呆症和影响该病情的主要原因。京都精神医学综合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发现,患这种病而死亡的患者,在其大脑中由脑梗塞引起血液循环堵塞的病变区域内,β淀粉样变性蛋白并没有显示出异常沉积。研究人员观察发现,其原因在于,在上述区域内死亡或弱化的细胞周围,存在一种名为小神经胶质细胞的大脑细胞,它们就像“清洁工”一样,能自动清除β淀粉样变性蛋白。

    但研究人员称,小神经胶质细胞活性过大也会损伤正常细胞。他们正致力于寻找控制这种细胞活性的方法,以期达到有效治疗痴呆症的目的。(王建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