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科技巡行
编号:10344127
实验发现盲视现象,证实人类存在第六感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5日 搜狐IT
     《新科学家》网站2月5日报道,一些人能够感觉到所处场景发生变化,但不必分清楚到底发生了什么改变。发现这一现象的心理学家将之称为“盲视”,认为这是一种人类视觉感知的新模式。

    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的Ronald Rensink针对40个人开展了这项试验。他在电脑屏幕上向受试者展示了一系列的图片。每张图片停留1/4秒,然后是片刻的空白灰色屏幕。有时,展示给某个受测试者的图片从头到尾是同一幅图片;有时,后来的图片与开始的图片会有微小的差别。

    在研究人员对图片进行了微小改动的测试中,约有1/3的人表示感觉到图片发生了变化,但不能确定发生了哪些具体的变化。在对照试验中,有同样比例的人确信图片没有发生变动。试验组与对照组之间的结果存在可靠性差异。

    Rensink认为,即使我们不能在大脑中复现场景的改动,并且不能分清什么发生了改变或者哪里发生了改变,我们的视觉系统依然可以强烈的感觉到某些东西发生了改变。“我认为这种效果可以解释关于第六感官的许多问题。”他对于产生“盲视”现象的生理过程还没有概念,但他表示这可能是一种大脑扫描的过程。(编译:搜狐IT 彭博),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