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960
我们的护士长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5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2.05
     “××,昨天晚上累不累?×床××生了吗?大人孩子怎么样?”一听这声音就知道护士长刘书琴来了,这是她每天到科室的第一句话。交完班后,又赶紧到病房去看望那些年轻的“妈妈”和充满新生活力的“宝宝”们。

    护士长和蔼可亲,平易近人。她从事护理工作已有23年了,担任产房护士长也有13年的“高龄”,是全院资格最老的护士长。在我们的眼里,她也是非常出色的护士长。她把青春无私地奉献给了护理事业,奉献给了病人。曾经,她有一次可以从事卫生行政工作的机会,可她还是毅然选择了临床。在她的脑海里,医院就是她的另一个“家”。她是大家公认的没有钟点的“工作狂”,无论是中午还是下午下班之后,你瞧,她又站在了产床旁,耐心地指导产妇怎样用力,怎样配合;当产妇顺利分娩之后,她又关切地询问产妇的状况,热心地张罗为每一位产妇送水、送饭,指导如何给新生儿喂奶……她把每一位孕产妇都当成是亲姐妹一样照顾。每个星期日,她都来到科室,有时甚至会把这本属于自己的“休息日”全部奉献给病人。

    其实,在生活中谁都有不顺心的时候,有些事情,也是让人难以预料的。一天,一位对疼痛极敏感的产妇分娩,尽管我们的护士长苦口婆心地安慰劝解,她还是不理解、不配合。腹痛袭来,双脚乱蹬,把护士长从床旁踹到了一边!这时,护士长并没有懊恼,忍着自己的疼痛,风趣而幽默地说:“看,你把帮你接生的都踹跑了,你和孩子怎么办啊!”当这位产妇顺利分娩之后,含着惭愧又感激的泪水,紧紧地握着护士长的手说:“刘姐,谢谢!如果没有你,没有大家,我和孩子就……”尽管护士长患有子宫肌瘤、心律不齐,但她每天还是把阳光的微笑带给大家,把爱的音符播洒到每个人的心田。

    当我们工作中有不懂的地方,她总是耐心地讲解,直到听懂为止;当我们犯错误的时候,她从不严声厉色,而是帮着找出原因,认真细致地进行分析;当我们失败、萎靡不振的时候,她又是老师,教会我们如何面对……她经常语重心长地对我们说:“在产房工作一定要细心、精心、耐心,容不得半点马虎,哪怕是万分之一的疏忽,就可能对一个家庭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给产妇留下永久的‘痛’。”

    我们敬佩护士长,不仅仅是她技艺精湛,更重要的是她那崇高的精神和优秀的品德。也正是因为有许许多多这样的“守护神”,才使提灯女神的光芒普照,使我们所从事的事业不断走向辉煌。

    (河北省迁安市人民医院朱彩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