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922
医院预防与控制传染性非典型肺炎(SARS)医院感染的技术指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5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2.05
     为了加强传染性非典型肺炎(SARS)医院感染的预防与控制工作,指导医院采取正确的消毒、隔离与人员防护措施,防止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的医源性传播,制定本技术指南。

    第一章基本要求

    一、医院应当加强对医务人员传染性非典型肺炎防治知识的培训,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二、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病人应当集中收治。指定医院应在易于隔离的地方设立相对独立的发热门(急)诊、隔离留观室,定点收治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病人的医院应当设立专门病区。

    三、医院应当根据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的流行病学特点,针对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人群这三个环节,制定相应的工作制度,建立和落实岗位责任制。

    四、医院应当重视消毒隔离工作,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确保消毒隔离措施和防护措施落实到位,保证工作效果。

    五、医院应当加强医院感染的监测,做好早期预警预报和对预防传染性非典型肺炎预防与控制有关工作的监督与监测。

    第二章消毒技术

    消毒是切断传播途径,控制传染性非典型肺炎感染的重要措施之一,医院必须采取适宜的消毒技术。

    一、空气消毒

    医院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采取适宜的空气消毒技术。

    (一)通风

    保证空气的流通是控制和预防传染性非典型肺炎医院感染的重要措施,可以采取的方法包括:

    1.开窗通风,加强空气流通,并根据气候条件适时调节。

    2.安装通风设备,加强通风。

    (二)有条件的医院可以建立负压病房。

    (三)使用获得卫生部消毒产品卫生许可批件的空气消毒设备,并按使用说明书操作。如:在有人情况下,可以使用循环风紫外线消毒器、静电吸附空气消毒机或空气等离子体消毒机等进行空气消毒。在无上述条件时,也可以采用低臭氧紫外线灯(按1.5W/m3安装)加反光罩反向照射消毒空气,照射时间为1小时,每间隔2小时照射1次;在无人情况下,可以使用普通紫外线灯(按1.5W/m3安装)照射1小时,对空气进行消毒。

    (四)中央空调的使用:按照建设部、卫生部和科技部颁发的《建筑空调通风系统预防“非典”、确保安全使用的应急管理措施》(建科电[2003]17号)的文件进行,具体要求为:

    1.在空调通风系统启动之前,必须掌握系统自身的特点,明确每一系统所服务的楼层和房间的详细情况,制订出相应的预案,明确突发情况的应对措施,并落实专人负责。

    2.加强室内外空气流通,最大限度引入室外新鲜空气。

    (1)循环回风为主,新、排风为辅的全空气空调系统,在疫情期内,原则上应采用全新风运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936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