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952
“输”的技巧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5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2.05
     我和妻子准备婚事的时候,我要买一张有些古式的床,我很喜欢它古典风格的结构。

    妻子却说:“这床看上去真老土,和房间也不够协调。”我马上反驳:“这可是最近流行的返古风格。价格也比其他的床要高得多。”

    妻子略显不满地说:“现在是什么时候了,这种式样早就过时了。”

    我有些气恼,说:“我就喜欢这种样子。”妻子马上跟了一句:“这床简直难看极了。”

    我们都觉得气氛不对,一声吵嘴大战即将爆发。就在这时,妻子却突然说了一句:“对了,我们的确需要这样一张床,因为父母经常要来住,他们会喜欢这种古式床的。”

    我心里暗暗为妻子的机灵叫好,如果没她退一步,那么我们很可能爆发一次没有价值的吵架。

    这次“古式床”事件成为我们婚姻生活的一个典范,每当在婚姻生活中遇到问题时,我们经常会借鉴它达到相互理解和宽容。

    譬如在婚姻生活中,金钱也是十分敏感的问题。一些男人在家里想拥有对金钱的控制权,来说明他是一家之长,如果他没有控制权,说明他在家里就输给妻子了。但是,我却这样想,我不需要控制金钱来约束妻子。如果一个男人对金钱缁铢必较,必会产生磨擦。在生活中,我身边几乎不放钱,工资卡也放在妻子那里,我的稿费也全部交给她。

    我这样做,妻子十分感动。钱比原来赚得多了,但她从来不会去多花一分,以前她经常大手大脚买一些不需要的东西。现在,她懂得如何节俭过日子,多余的钱全部存到了银行。要买大件物品,她也会跟我商量买哪一种更好。

    表面上看,妻子控制着家庭的“经济命脉”,我这个大男人输了,其实却赢了,赢回了理解、赢回了信任、赢回了幸福和美满。婚姻生活不同于社会,“输”并不是坏事,重要的是爱和尊重。

    (陆勇强),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