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963
五分钟急救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5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2.05
     2003年10月15日,是晴朗的一天,对于安徽省怀宁县人民医院妇产科的当班医务人员来说,更是惊心动魄的一天。

    上午10时45分,主班护士杨敏刚刚巡视完病房,回到护士办公室,一个憨厚有余的青年人走进去,开口就是一句“淌血了,淌血了”。此人是14床孕妇的丈夫。

    14床孕妇潘丁会,孕7个多月,因前置胎盘保胎治疗住进县医院的妇产科。

    杨敏和在场的护士小陈,径直来到病人的床边,只见病人身下的床单被鲜红的血液和血块染湿了一大片。“前置胎盘出血”,两人一愣,大家都知道前置胎盘出血是位居孕妇死亡率榜首的疾病,惟一的治疗措施就是尽快手术,紧接着就有可能出现让人无法预料的大出血。

    凭着经验和直觉,杨敏果断地替病人又开了一条静脉输液通道,小陈则一口气跑到医生办公室,朝正准备接听电话的陈建平主任大喊:“主任,不要接了,快,14床病人在大出血。”陈建立即合上手机,拔腿就跑,边跑边沉着冷静地吩咐小陈:“立即准备手术。”

    出血的速度比两位护士预料的还要严重,只见一股血流从患者两腿之间忽地腾起,形成片状折洒在病人的左侧腹股沟处,随后流出的血液淙淙有声,稍有血块堵塞或身体移动,血液就会再次呈喷泉般射出。病人脸色倾刻间变苍白,脉搏增快,血压下降,紧张得呻吟不止。

    手术前各项准备几乎是同时进行的。

    小陈备皮时,轻轻地抬起病人的双膝,退去衣裤,这般轻微的动作也没能避免血液的喷射,喷得直让她心慌,她差一点就发出惊呼,但她竭力让自己镇静下来,做好了一切。

    进修生小严准备好留置导尿管的用物,但她从没见过如此的场面,双手哆嗦着不敢上前,刚替病人作好静脉穿刺的杨敏,一把接过工具,进行操作,动作灵巧娴熟,没有片刻的耽搁。

    陈主任那一头,也速将配血、手术通知、被手术者签名等有关事项一一办妥。

    就在大家准备护送病人进手术室时,才发现患者惟一的陪护———她的丈夫不见了,后来才知道,他被眼前的情景吓坏了,跑出去给家人打电话,搬救兵,一直未回。妇产科在二楼,手术室在三楼,没有电梯,去找别人抬病人已经来不及了,在这紧要关头,医生和护士,一个个毫不犹豫地赤手托起病人血淋淋的躯体,轻轻地稳放在担架上,为了不使病人震动,减少出血量,几乎在班的医护人员都参与了接送,八九个身着白色工作服的医务人员簇拥一个担架,像一块洁白的云团,向手术室卷去。

    手术进行得很顺利,病人得救了,病人及其家属的感激之情无法形容。现在大家再回过头看看杨敏在患者潘丁会“一般患者护理记录单”上的真实记录:(因时间紧迫,未及时更换危重病人的护理记录单)。

    10:45孕妇突然出现阴道大量流血,无宫缩,孕妇恐惧不安,立即报告陈建平主任,积极(做)术前准备,即刻手术。

    10:50进手术室

    从这简单的字里行间里,从这短暂的时间差里,我们看到的是崇高的责任感、使命感,是医护人员那颗跳动的、令死神望而怯步的医者之心。(安徽省怀宁县人民医院周卫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