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924
艾伦特护记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5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2.05
     9月19日,轮休的我被急召至ICU,特护遭遇车祸在我院———江苏省昆山市第一人民医院抢救的昆山龙灯博士摩包装材料有限公司的工程师———英国籍病人艾伦。全面了解他的病情后,我自信地来到艾伦床前。刚刚苏醒的艾伦浑身插满各种管子,连着呼吸机和监护仪,大睁着双眼,我微笑地握住他的手:“I‘mSusan,I’llgive the special nursing care to you”微笑从他的脸上慢慢荡漾开来,从他的眼中我读出了“信任”。他全身多处骨折,只能用完好的右手在纸上艰难地写下简短的英文来与我们交流。艾伦的治疗在有条不紊中进行,病情渐趋稳定的他,脸上重又挂起轻松的笑容。

    晚8时,风尘仆仆的艾伦的亲人一到昆山,就直奔他的病房。7年前,艾伦只身来到昆山创业,而今家人看到病重的艾伦都禁不住流下心疼的泪水。面对他们的许多问题,艾伦用了句英国幽默来安慰家人,并用手写道:doctor,nursegood。随后我们艾伦救治组的成员与其家人作了一次会谈,大外科主任吴晓阳向家属介绍了艾伦的伤势情况及我院所进行的各项抢救工作及其过程。他们先是为艾伦初来我院时生命的危在旦夕而抱头痛哭,同时感谢医院及时、准确、有效的抢救工作,艾伦70岁的母亲口中不停地说着:“verygood,verygood”。其75岁的老父亲更是激动地说:“Iamsopleased.Youaredoingsogood,Yousavedmyson,Thankssomuch!”我们则用“Wewilltryourbest”表示了决心。
, http://www.100md.com
    9月21日艾伦的英国医生SHELLY来院详细了解艾伦的救治过程,作为一名有着丰富ICU经验的同行,他对由陈院长带领的抢救小组给予了由衷的赞赏。而对戴新泉院长助理、夏雪龙主任领导下的ICU医护工作者给予高度的评价。

    9月22日,艾伦经过6天治疗,一般情况已有较大改善,吴晓阳主任与夏雪龙主任讨论后决定给艾伦进行脱机试验。艾伦脱机试验成功了。考虑到另一位特护陈先玲已连续工作了3个夜晚,我要求继续留下工作,9点左右艾伦突然出现人机对抗,恰好来探视的艾伦的父亲和妻子得知我会整晚留下时感动地拉住我的手说:“有你在,我们全家就放心了。”此时此刻,我懂得,作为一个护理人员,无阻隔的交流与精心的护理对像艾伦这样特殊的病人是何其重要。

    9月23日下午,杨海人院长在ICU病房接待室里对艾伦的父母、姐姐介绍了艾伦的病情及运送途中的医疗安排后,他们全家紧紧握住杨院长的手,对我院的及时救治表示深深的感谢。艾伦妈妈用欢快的语调说,昆山很美,昆山人很好,她喜欢儿子的第二故乡。等儿子痊愈后,还要把儿子送回昆山。
, 百拇医药
    当晚我留下照顾艾伦。虽然很疲劳,但一想到明天的别离,想到艾伦仍将面临的险情,心头仍沉甸甸的。这几天艾伦抢救的一幕幕不断在我的脑海里闪现:风驰电掣的120车上我院医生在紧急救治满脸是血、昏迷不醒的艾伦;急诊室里严重多发性损伤的艾伦生命垂危插上了人工呼吸机;被改成临时手术室的ICU病房里骨科、口腔科、脑外科、胸外科医生同时为艾伦不同部位的创伤紧张地做着手术;B超的医生赶来了,放射的医生赶来了,接到汇报的有关领导也来了;艾伦的O型RH阴性稀有血型需要用血的消息一发出,稀有血型志愿者们纷纷伸手援助。短短几小时内,2200毫升的O型RH阴性血,饱含着昆山人民爱心的鲜血源源不断输入了艾伦的体内;上海、苏州各大医院的名医、专家、教授匆匆来院为艾伦会诊,他们离去时医院大厅的时针已指向了晚上11时……

    9月24日上午8时40分,从泰国赶来的两位医护人员来到我院,我与杨栋医生用英语与他们进行了交接。在泰国医生向我们挑起大拇指时我羞红了脸。上午9时,就要离去的英国医生突然上前握住了我的手,感谢我对艾伦的精心护理,我想我是代表昆山人民、代表我院,代表我们抢救小组的工作人员接受了这份谢意。9时40分,艾伦消失在我朦胧的目光中,他将转到泰国、英国的医院,在那里继续接受治疗。我期待着生龙活虎的艾伦早日站在我的面前,comeback,他亲笔写下的承诺,让我感到那一天不会遥远。□孙丽 于天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