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524964
罗素长寿的秘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5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2.05
     伯特兰·罗素是英国著名的哲学家、数学家、逻辑学家。他一生勤奋好学,写出了上百部著作和数千篇文章,其内容广泛,涉及到哲学、文学、数学、伦理学、教育学、社会学和政治学,是一位“百科全书式的作家”。尽管他一生从事极为繁重的脑力劳动,但仍然活到98岁。是什么让这么一个劳心的人那么长寿呢?

    研究人员总结说,罗素善于在繁忙的工作中,挤出时间坚持锻炼身体,这是他长寿的主要原因。

    据有关资料表明,罗素早晨起床梳洗后便到空气清新的庭园中散步,并做做柔和体操,用过早餐后休息一会儿,就开始写作。下午的任务是看书、写信。黄昏后又外出散步,欣赏四周的绿树花卉,使整天因工作而疲劳的身心得以放松。晚上的工作是会客和讨论问题。几十年来他一直坚持这种有规律的生活。

    罗素认为,人如果要达到长寿的目的,应当经常保持乐观的情绪,千万不要为某些事情而动怒、发愁、担心。老年人不要过多地回忆往事,因为回忆往事常常会因昔日甜美的生活一去不返而惆怅、惋惜,或因为过去一些不幸的事情而伤心。这些不良的感情冲击波,对身心的健康是十分不利的。

    对于苦行僧式的生活,罗素是反对的,他说道:“我想吃什么,就吃什么,喜欢喝什么,就喝什么,头脑不清醒时,就随时去睡觉。”他从来不强迫自己过拘谨的生活,而是在顺其自然的情况下过日子。他从不食之过饱,也从不酗酒。他的生活丰富多彩而有意义。□容小翔,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