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925
护士--我无悔的选择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5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2.05
     跨进卫校的第一天,班主任热情洋溢地对我们说:“同学们,你们是助产士专业的学生,将来在产房中守候一个个婴儿出生的护士。你们的职业是光荣的,责任是重大的,关系到母亲和孩子两条生命和一个家庭的幸福。从现在起,就要认真学习医学理论知识,将来才不愧为一个白衣战士!”从此,“护士”这个和爱相连的名字、这个赶走死亡的名字,在我心中充满了神圣和美丽!

    进入实习阶段,我亲眼目睹了准妈妈们分娩的过程,目睹了成为母亲的艰辛。在这个过程中,我几乎每隔半小时就要听一次胎儿心跳,观察产妇疼痛的强度;隔1~2小时就要检查产程进展情况,有没有潜在的危险因素。如果不顺利,要不停地安慰产妇,给药、打点滴、给氧气,直到母亲平安分娩,再将婴儿抱给等侯在产房外的家属,最后将婴儿的母亲送至休养室。看着幸福的母亲和快乐的家人,我才会松一口气,那时既使身躯疲惫也会感到轻松、愉快。

    不知不觉中,我做妇产科护士已有十六个春秋,有上千个婴儿经我手中诞生。记的有一天早上,我下夜班登上公共汽车,拥挤的车厢里突然传来一个稚气的声音:“阿姨,你到这儿来坐吧,你一定累了!”我朝前一看,一个十岁左右的陌生男孩正在招呼我呢,我惊讶地问:“你怎么认识我?”“我知道,我妈妈告诉我是你把我接到这个世界上来的。”看着天真、可爱的孩子,一种对职业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曾经有一位被我护理过的年轻女教师,她在分娩时与死神拼搏了一回,她曾经深情地对我说:“你们的行动是无声的,自然界有春夏秋冬,四节交替,可在这里感受到的总是春风和煦。”这句话一直使我无法忘记,它暖暖的、香香的,像一朵小花开在我心底,这是对护士最难能可贵的理解。这理解像小溪流过我的花季,滋润着我的岁月。

    护士,我无悔的选择!只要有我们在,生活就充满欢乐和朝气,这欢乐就属于全人类,因此我们感到无尚的光荣,我们是在用行动书写着生命的丰碑。

    (四川省宜宾县人民医院曹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