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926
守护生命 ——记武警部队“优秀护士”刘瑞英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5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2.05
     外穿白大褂,内着橄榄绿,一天从早到晚,看到的都是她忙碌的身影。许多病人指名道姓让她给输液扎针,熟悉的人更知她不仅业务好,而且心灵美。她就是被武警总部授予“优秀护士”的武警8640部队医院外科护士长刘瑞英。

    1999年6月,某部战士刘志超入院后被诊断为胃癌晚期。小刘大小便失禁,每天腹泻十余次,病房内臭味刺鼻,而刘瑞英却主动为小刘做专护,为他擦脓血便、换洗衣服、擦洗身体,坚持每天为小刘做手脚按摩数十次。当小刘得知道自己患了不治之症后,一度思想消沉、情绪低落,不吃不喝,也不配合治疗,并且有几次想寻短见。刘瑞英感到病人目前最需要的是振奋精神,扬起生活的风帆。于是,她就运用在大学里学过的心理学知识,耐心地做病人的思想工作。一有时间,她就过来与小刘聊天、拉家常,给他讲保尔战胜病魔的故事,鼓励他鼓起生活的勇气。平日里还经常给他读报,上街为他买来好吃的。在小刘住院的日子里,她没有休过星期天、节假日。小刘被刘瑞英大姐姐般的关爱所打动,他流着泪说:“护士长,我一定要好好配合治疗,早点好起来,报答您。”从此,小刘脸上开始有了笑容。

    后来,当刘瑞英给他输液扎针时,他就要求让刚毕业的实习护士做,他诚恳地说:“护士长,我知道自己的时间不多了,既然我不能再上训练场了,就让我在病床上为部队做点贡献吧!让新毕业的护士在我身上多练练,也算是一次‘小练兵’吧!”虽然医院做了最大的努力,但死神却一步步向刘志超走来。小刘在弥留之际,含着泪动情地说:“护士长,让我叫你一声姐姐好吗!”刘瑞英用手绢为小刘擦着泪说:“好弟弟,甭哭!我愿做你的姐姐”。小刘去世后,她为小刘理了发,化了妆,换上了崭新的警服。

    由于外科担任附近高速公路的创伤急救任务,对护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她不断总结经验,带领护士们摸索出了一套高速创伤护理急救方案,并且针对外地病人多的情况,给病人送去亲人般的关怀。

    去年的一天,外科从高速公路接回一个叫李晓民的东北籍伤者。病人股骨干骨折,大便干燥,住院一个星期没有拉大便。她就带头为病人塞通便剂,用手为病人抠大便。由于病人没有亲人陪伴,她就给病人端吃、端喝,还发动外科护士都行动起来为病人送温暖。经过精心的治疗和护理,病人很快恢复了健康。

    护士们的行为感动了从东北赶来的病人亲属。病人的母亲拉着刘瑞英的手感激地说:“闺女,谢谢你们呀!我的孩子在这里住院是他的福份呀!”待出院时,小伙子与家人一起到街上做了一面绣着“军民鱼水情谊深,救死扶伤一家人”的锦旗送给医院,以表达对医院医护人员的感谢。

    爱心无价。多少病人在这里用微笑去直面残酷的病魔,又有多少患者在这里重新走向了新生。刘瑞英这位于1998年从地方大学护理专业毕业的高材生,把满腔热情投身于部队的护理事业,把更多的爱献给了患者,赢得了赞誉。2000年她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荣立三等功,2002护士节前夕,又被武警总部授予“优秀护士”称号。□李同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