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927
疾病与饮食禁忌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5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2.05
     脑血管病人忌吃狗肉狗肉是营养丰富的佳品,但并非人人皆宜。脑血管病人食用狗肉危害很大。因为脑血管病人一般伴有程度不同的动脉硬化、高血压。狗肉热量大、滋补强,进食后会促使血压升高,甚至导致脑血管破裂出血。因此,脑血管病人不宜吃狗肉。此外,心脏病、高血压病、中风后遗症等均忌吃狗肉。

    心血管病人忌吃螃蟹螃蟹味道鲜美、营养丰富,但心血管病患者不宜吃螃蟹。因为螃蟹含胆固醇甚多,患有冠心病、动脉硬化、高血压、高血脂的患者,食用含胆固醇过高的食物,会加重心血管病的病情。

    动脉硬化病人忌吃人参患有动脉硬化、高血压的病人不宜长期服用人参。因为人参中含有抗脂肪分解的物质。这种物质是一种具有蛋白质特性的肽类物质,其中天门冬氨酸、精氨酸等氨基酸都有抗脂肪分解的特性,能抑制体内脂肪的分解,促进组织器官的脂肪增加,而脂肪的增加对患高血压、动脉硬化的患者是极为不利的。因此,动脉硬化、高血压病人要特别注意。

    慢性肺病患者忌睡前饮酒患有慢性气管炎、肺气肿等慢性病的人,常有咳嗽、咳痰多,夜间及早晨有加重现象,影响睡眠。有些病人习惯在睡前饮一杯酒,希望能起一点催眠作用,其实这是有很大危险的。因为气管炎病人肺的通气功能本来就不好,睡前喝酒会扰乱睡眠中的呼吸,出现呼吸不规则甚至呼吸停止等,导致生命危险。因此,有气管炎、肺气肿,尤其是肺功能不全者,切忌睡前喝酒。

    眼疾患者忌吃大蒜大蒜是不少人偏爱的食物,还常被用来防治某些疾病。但是,若长期大量地吃大蒜,对眼疾患者是有害的。有些平时爱吃大蒜的人,到了五六十岁感到眼睛模糊,视力下降;还有些人患了近视眼或其他眼病,虽服药治疗,但未忌大蒜,结果疗效不佳。中医主张眼病患者在治疗期间必须忌五辛,即忌大蒜、洋葱、生姜和辣椒等,否则影响疗效。夏秋季时吃大量大蒜,对眼的影响最大。中医认为,长期大量食用大蒜,伤人气血、损目伤脑。据《本草纲目》记载“久食伤肝损眼”。因此,眼病患者应尽量不吃大蒜,特别是体质差、气血虚弱的病人更应注意。

    高热患者忌食鸡蛋鸡蛋中的蛋白质为完全蛋白质,进入机体可分解产生较多的额外热量,这在医学上称之为“食物的特殊动力效应”,这种特殊动力效应以蛋白质效应最大,增加热量的效应可达30%左右,所以,发热病人吃鸡蛋后体内产热增加,散热减少,如同火上浇油,于退烧不利。此外,发热病人消化腺分泌减少,各种消化酶的活力下降,应吃清淡饮食,少吃含有高蛋白的蛋类。

    (邓金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