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16291
中关村SARS疫苗研制率先进入临床试验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6日 科技日报
     春节前夕,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戴卫向园区内企业———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兴公司)送了一个300万元资金的“大红包”,支持该企业进行SARS灭活疫苗临床研究工作。据悉,此前研制的SARS灭活疫苗,是国内首家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将进入临床研究的SARS疫苗。科兴公司总经理尹卫东称,这是中关村管委会对该企业的“第二次雪里送炭”。在2003年4月26日,尹卫东向北京市有关部门提出开展SARS灭活疫苗的研究设想时,立即得到了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的高度重视,并及时拨出100万元资金,作为该项目研发的启动资金。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重大项目办的一位负责人透露,管委会对园区内高科技企业的创新活动设有专项扶持资金,一次拨出300万元的扶持资金,属于该专项资金中数额较大一笔支出。戴卫表示,在今后的临床试验期间,还将继续给予包括资金、设备、场地等支持。他认为,这种支持的目的,就是要在中关村科技园区内不断强化创新氛围。

    尹卫东谈到,由科兴公司牵头的SARS灭活疫苗研究工作能够在短短的8个月里取得比较理想的进展,与中关村园区鼓励创新、容忍失败的研发环境有着必然联系。

    尹卫东用形象的比喻解释说,所谓SARS灭活疫苗的原理,即将已经完全失去活性的SARS病毒注入(动物或人)体内,激活体内免疫系统产生抗体,从而达到抵御病毒的作用。

    科兴公司是中关村园区一家从事生物药品研发的高科技企业。该公司总经理尹卫东是我国甲肝灭活疫苗的主要研制者,已有多年灭活疫苗研制经历,目前企业发展状况良好。之所以选择SARS灭活疫苗研发这样一个高风险、高投入的课题,尹卫东的回答是,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并称这一选择得到了科兴公司管理层的全力支持。

    据了解,此前,SARS灭活疫苗研发团队已经完成了相关的动物试验,在得到国家药监局批准后,将立即组织I期临床试验,这是世界上首次在人体上进行的SARS灭活疫苗试验,试验周期预计为3-6个月,有关方面已经公布,Ⅰ期临床试验的志愿者为30人。在Ⅰ期临床研究结果评价有效后,将继续进行Ⅱ、Ⅲ期临床试验,届时试验人数将逐渐扩大。 (记者 晏燕),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