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43046
越南称已破译H5型流感病毒基因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6日 新华网
     新华网河内2月5日电(记者黄海敏)据越通社5日报道,越南胡志明市热带病医院的医学专家利用自动基因解码仪成功破译了H5型流感病毒的基因,从而为生产和有效使用禽流感疫苗提供了有力帮助。

    报道说,这家医院分子生物室的专家把在越南发现的H5型病毒

    基因的解码结果与1997年在香港暴发的禽流感病毒的基因序列进行了比较,结果发现两者存在一些区别,而且越南破译的病毒基因图谱更加完整和清晰,专家们还表示将在本周内找出N1型的基因序列。

    甲型流感病毒是根据是血细胞凝集素(H)和神经氨酸苷酶(N)两种蛋白质划分的,其中H有15个亚型,N有9个亚型,两者组合不同,病毒的毒性和传播速度也不相同。目前在亚洲部分国家和地区暴发的禽流感,致病病毒为H5N1亚型。

    这一成果为分析越南不同省市出现的甲型流感的病毒基因变异打下了基础,有利于生产和使用人类预防禽流感的疫苗。(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