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流行性感冒 > 禽流感
编号:10343054
韩禽流感再现,疫情远未得到控制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6日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5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去年年底曾暴发高致病性禽流感的韩国5日再次报告禽流感疫情,同时越南和泰国又分别报告了新的禽流感患者或疑似患者。联合国粮农组织认为,禽流感疫情还远未得到控制。

    韩国农林部5日说,位于韩国忠清南道牙

    山市的两家种鸭场再次暴发高致病性禽流感,目前这两家种鸭场的1.47万只种鸭已被扑杀掩埋,有关方面正在扑杀周围3公里范围内的鸡鸭。这两家种鸭场距离2003年12月发生禽流感的农场仅8公里,检疫部门正调查新发病例是否由防疫措施不力所致。

    韩国农林部决定,对已发生疫情的农场周围10公里范围内采取防疫措施,把周围30至40公里定为特别管理区域,禁止鸡鸭和粪尿运输车来往。农林部还要求禽类饲养户控制车辆交通,彻底消毒,做好防疫工作。

    越南胡志明市热带病医院副院长陈静贤5日说,3日死亡的一名女青年经确认死于禽流感,从而使越南禽流感患者达到16人,其中11人已死亡。另据当地媒体报道,越南全国64个省市中已有56个发现疫情,禽流感患者及疑似患者总数达119人,其中26人已经死亡。

    泰国当天宣布又发现两名禽流感疑似患者,这使泰国禽流感疑似患者总数达19人,其中12人已经死亡。泰国迄今共确认5名禽流感患者,他们均已死亡。泰国政府发言人差克拉波说,泰国已宰杀销毁近2700万只各种禽类,目前全国76个府中还有5个属于禽流感疫情控制区。

    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等发起的禽流感紧急会议5日在罗马结束。粮农组织总干事雅克·迪乌夫呼吁,国际社会要紧急行动起来应对禽流感,他认为疫情现在还远未得到控制。各国专家在会上通过了防治禽流感建议,其中主要包括加强合作、强化消毒、完善疫情早期报告机制等。

    法国巴斯德研究所病毒学家曼纽古拉对当地媒体说,目前禽流感病毒大规模传染人类的传染链尚未形成,人们不用过分担心,但必须高度戒备,及时切断可能的传染链,并为建立必要的疫苗或药物预防体系作好准备。(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