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流行性感冒 > 禽流感
编号:10343058
<广东省人禽流感防治应急预案>昨日出台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6日 广州日报
     根据卫生部要求,广东省昨天出台“人禽流感防治应急预案”,规定如果出现人禽流感疫情,将对疑似或确诊病例使用“国家疾病监测个案专报信息系统”报告,同时根据情况分成三类疫情启动相应应急响应措施,各市指定的传染性非典型肺炎定点医院同时作为人禽流感定点收治医院。

    病例确认由卫生部确认

    地级市卫生行政部门在接到本市内人禽流感疑似病例报告后,应于6小时内派出市级专家组进行判定;省级卫生行政部门在接到各地级市首例人禽流感疑似病例或临床诊断病例报告后,应于12小时内派出省级专家组进行判定。首例人禽流感疑似病例需由省级专家组初步判定;人禽流感病例由卫生部组织的人禽流感防治专家组进行最终确认。

    一旦出现疫情,按情况分为三类:

    Ⅰ类:本省出现疑似或确认禽类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但没有发现人禽流感病例;
, 百拇医药
    Ⅱ类:本省范围内出现散在的疑似或确诊人禽流感病例;

    Ⅲ类:本省范围内证实禽流感具备人传人的能力,出现人禽流感暴发流行。

    医疗救治原非典医院为定点医院

    各市指定的传染性非典型肺炎定点医院同时作为人禽流感定点收治医院。指定医院要成立医疗救治专家小组,收治禽流感病人的医院每日要及时向当地卫生行政部门报告病人病情和治疗情况。各医院必须储备一定数量的抗病毒药品等急救医疗药械。

    疫情发布省卫生厅通报疫情

    省卫生厅及时将人禽流感疫情情况,向省政府有关部门和各市卫生局以及驻粤部队通报;各市卫生局接到上级疫情通报后,应当及时向本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和县(市、区)卫生局通报;人禽流感疫情发生地的卫生行政部门,应当及时通报农业部门,并向毗邻地区的卫生行政部门通报;接到疫情通报的毗邻地区的卫生行政部门,应当及时通知本行政区域内的医疗预防卫生机构,做好预防控制工作。
, 百拇医药
    密切接触者观察期限暂定7天

    禽流感病禽或死禽密切接触者指饲养、贩卖、屠宰、加工病禽或死禽,未采取有效防护措施的人员;捕杀、处理病禽或死禽,未按相应规范采取防护措施的人员;直接接触病禽或死禽及其排泄物、分泌物等的人员及其家属、朋友、同事等其他相关人员。而禽流感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则包括与自出现症状前3天起的病人或疑似病人共同生活、居住、工作、学习、护送、探视、诊治、护理或直接接触过病例的呼吸道分泌物、排泄物和体液的亲属、朋友、同事,医务人员以及其他相关人员。

    当尚未出现禽流感疫情人传人情况时,病禽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期限暂定为7天,活动范围需在动物禽流感疫区范围内(疫点周围3公里)。而出现禽流感疫情人传人情况时,人禽流感病例密切接触者应进行隔离医学观察,隔离观察期限暂定为7天,参照人流感潜伏期,自最后接触病禽、死禽或病人、疑似病人之日算起,可居家隔离观察,无法居家隔离观察者,可安排集中隔离观察。
, 百拇医药
    疫情监测发生疫情后监测1个月

    发生禽流感疫情的县(区),发现禽流感疫情后连续监测1个月。在疫情发生所在县中选择县人民医院、县儿童医院作为监测单位。监测对象为体温≥38℃,伴有咳嗽或咽痛,并且发病前1周内有禽类接触史的病例,以及不明原因肺炎病例。

    监测点发现监测病例,做好相关登记,并立即电话报告当地县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一旦发现人禽流感疑似或确诊病例,按照《人禽流感疫情报告管理方案》进行报告。

    消毒处理病人排泄物要消毒

    出现动物禽流感疫情,各级疾病控制机构应该配合农业部门开展工作,指导现场消毒:对死禽和宰杀的家禽、禽舍、禽粪进行终末消毒;对疫区内禽类密切接触者及可能污染的物体表面和饮用水应进行消毒处理。

    而出现人禽流感疫情,各级疾病控制机构应对疫点内污染或可能污染的区域进行消毒处理。对病人的排泄物、病人发病时生活和工作过的场所及可能污染的其他物品进行消毒。
, http://www.100md.com
    广东全力阻止禽流感向人传播

    省卫生厅召开电视电话会议

    本报讯昨天下午,省卫生厅召开全省卫生系统防治禽流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传达国务院和卫生部会议精神,通报我省人禽流感防控工作情况,部署进一步加强禽流感防治工作,严防人群感染。省卫生厅要求各类医疗卫生人员的培训必须于2004年3月15日前完成。

    省教育厅防禽流感进学校饭堂

    在广东省各级各类学校即将陆续开学之际,昨天,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加强学校健康教育工作防止禽流感传染师生的紧急通知》,要求学校加强饮用水和食品卫生管理,严把采购关,防止死禽类进入学校饭堂。

    此外,省教育厅还决定首期下拨50万~60万元资助华农进行禽流感灭活疫苗研究。省普法办重点地区重点宣传
, 百拇医药
    针对已出现的禽流感疫情,省普法办日前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开展《动物防疫法》、《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传染病防治法》等卫生防疫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为依法做好禽流感防治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省农科院建安全农产品配送中心

    为了广大市民吃得安全,一场食品安全的保卫战已经打响。记者近日获悉,由省农科院新组建的金颖安全农产品有限公司是广州市首个安全农产品配送中心,目前正在白云区新市街棠涌村动工兴建,预计年底投入使用。首期将为市区40%以上的机团单位实行安全农产品配送。该安全农产品配送中心除了为机团单位配送外,下一步计划进入肉菜市场和授权专卖店,并大力推广家庭净菜配送,市民打个电话,就能像订鲜奶那样订购到新鲜安全的肉菜。

    省检验检疫局力争100%免疫

    昨天广东检验检疫局召开各分支局一把手及部分供港澳活禽注册饲养场经营负责人紧急会议。会议要求各注册饲养场要严格按照免疫规程做好疫苗的运输、储藏和使用工作。凡注册场生产周期130天以下的活禽应免疫两次,生产周期130天以上的活禽再强化免疫一次。采取切实措施,实现禽只免疫率100%、保护率100%。(卢文洁、邱瑞贤、王俊、陈玉玲、陈滟、张金虹、刘洪群、陈广泰)
, 百拇医药
    私养鸡鸽被举报

    城管表示将加大查处力度

    广州越秀区一住户把鸡鸽养在上下通过的楼梯口,每天周围住户不但通行极不方便,而且鸡、鸽粪到处都是。昨日越秀区城管大队依法进行了查处。

    昨天上午10时许,越秀区城管大队接到群众投诉,称解放北路长泰里8号中座四楼有住户非法养鸡鸽,以供食用。当执法人员赶到现场的时候发现,在狭窄的楼梯口正摆着一个装着鸡和鸽子的笼子,笼子周围到处都是粪便,气味难闻。执法人员依据相关规定对这家住户进行了教育和查处,住户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不但自行交出了所养的鸡鸽,还将楼梯口清理干净。越秀城管有关负责人表示,早已有相关规定不许私养家禽,为配合禽流感防疫工作,城管部门将会进一步加大查处力度。(记者杨进通讯员符灶新、吉小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