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科技巡行
编号:10343167
“色斑放大器”检测可免“皮肉之苦”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6日 科学时报
     很多人都喜欢到海边晒太阳,不过长期这样做也有可能引发皮肤病,如过度的太阳浴会使人的皮肤上产生一种名为黑斑的恶性肿瘤。

    皮肤癌的治疗关键在于早期发现,以往诊断早期皮肤癌通常采用皮肤切片的方法,也就是说从病人的皮肤上“割”一块肉下来,这对谁来说都是件十分痛苦的事情。而现在,医生们只要通过一种叫做“色斑放大器”的计算机来进行检测就能轻松确诊了。病人也不必再因为要提取皮肤切片而受“皮肉之苦”了。

    “色斑放大器”的原理和警察用拼图技术来确定疑犯的长相是一样的。在医生的指令下,计算机建立起一个色斑组织的复合图形。而且由于分析图表和数据曲线的存在,用计算机就比用肉眼看得更清晰。 研究人员认为,目前采用这项技术的医生必须非常熟练,他们必须根据自己的经验才能看得懂这些结果。

    由于这一技术还处在试验阶段,因此有些病人对它的准确性还不是很放心,为了避免漏诊或者误诊,一些医生至今还不愿意完全相信计算机的检测结果,而是更相信自己的肉眼。

    , 百拇医药(雅 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