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343172
我国专家成为兴奋剂检测高手不要误服含违禁物药品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6日 科技日报
     本报2月5日电 “去年11月份在越南举办的有11个国家参加的‘东南亚运动会’,我国虽不是参赛国,但是我们的兴奋剂检测中心却承包了该届运动会的收样和检测工作。这是我国第一次进行的境外综合性兴奋剂检测,在世界上也是首例。”

    “以往奥委会医学委员会有一个兴奋剂检测小组,由6个专家组成,专门负责奥运会兴奋剂检测工作的监督和验收,其中有一位就是中国专家。现在这个小组的职能由3个人组成的赛事小组所取代,但中间仍然有一个是中国专家。”

    日前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富荣在我国颁布《反兴奋剂条例》后向社会表示,中国的兴奋剂检测技术已处于世界先进水平。今天在记者对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所长、中国兴奋剂检测中心专家张长久的专访中,这句话又一次得到了有力佐证,上面两个小例子就是他告诉记者的。

    张长久说,对于反兴奋剂我国已经具备了科技保障的条件,全球共有30个这样的兴奋剂检测中心分布在28个不同国家,从兴奋剂检测的技术手段来说,我国已处于国际先进水平的行列。自1989年我国兴奋剂检测中心得到国际奥委会认可以来,已连续15年通过国际奥委会严格的年度复试。
, 百拇医药
    最近的一次复核是在去年10月份,需要检测的是国际奥委会空运来的9个尿样。每个样品60毫升,分别含有不同的禁用药物,有的尿样含有两种禁用物质,有的含有的禁用物质浓度很低,有的可能不含有任何禁用物质。其中由世界反兴奋剂组织提供的3个考试样品中,有一例在尿中不太稳定,容易降解,且浓度特别低,极难检测确定。一开始的检测认为该样品中不含禁用药物,但我们的专家们经过慎重的再次检测,最终确认它是含有药物的,并将检测数据在7天的规定时间内向国际奥委会如实填报。后来证明,中国的检测结果是完全正确的。值得一提的是,每个兴奋剂检测中心得到的复试样品都是不一样的,不存在相互通气核对结果的可能。而且,在此次复试中,全世界共有9个兴奋剂检测中心未能如期全部检测出样品。

    目前,我国已经掌握了一些非常先进的检测技术,比如“同位素质谱”检测手段。我们知道,有些类型的药物是人体本身就能够产生的物质(即内源性物质),像双氢睾酮等,因此,以往判断尿样中该类物质到底是人体自然产生的还是人为造成的标准,是其浓度是否超过正常值,因为人体有差异,有的人产生的量多,有的人产生的量少。这就使得判定谁使用了内源性的违禁药物存在很大缺陷:它只能从量上加以区分,而无法定性,从而很有可能漏掉那些使用了药物,使用量却不是很多的选手。采用“同位素质谱”检测恰好能够解决这个问题,它可以清楚地给出人体自然产生的物质和化学合成的内源性物质之间的差别,加以区分。

    中国还是5个联合制定了EPO(促血红细胞生成素)的血检方法的国家之一。对最新的兴奋剂THG和莫达芬尼的检测,中国兴奋剂检测中心也已经以最快的速度掌握。

    张长久期望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我国能完成一些国际上没有做到的兴奋剂检测课题,譬如在生物芯片和肽类激素的检测方面能有所突破。

    作为一名多年与兴奋剂打交道的体育科研专家,张长久告诫运动员、教练员以及运动辅助人员,在正确对待兴奋剂的同时,要加强警惕,防止选手误服违禁药物。当运动员生病服药或服用补品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楚药名和处方成分,比如有的感冒药就含有违禁物麻黄素,一旦误服,就将面临处罚和禁赛。(向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