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流行性感冒 > 禽流感
编号:10343830
人禽流感疫情流行病学调查方案(附6)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6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090期
     自2003年12月中旬以来,亚洲部分国家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并迅速扩散蔓延,越南和泰国还发现了人禽流感感染病例。我国目前虽无人禽流感病例,但也已在多个省份发现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疫情。为了做好人禽流感疫情的流行病学调查,为预防和控制人禽流感病例的发生和传播提供科学依据,制定本方案。

    一、调查目的

    1. 核实诊断;

    2.查明调查可能的传染源、传播途径及其影响因素;

    3.查明为疫情的预防控制提供科学依据。

    二、调查对象

    1.人禽流感病例和疑似病例;

, 百拇医药     2.人禽流感病例和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

    3.可疑禽流感病、死动物的密切接触者;

    4.禽流感发生的相关基础资料。

    人禽流感病例、疑似病例的判定标准和密切接触者的判定标准参见“人禽流感诊疗方案”,密切接触者的判定标准参见“禽流感密切接触者判定标准和处理原则”。

    三、调查内容和方法

    1.禽流感疫情发生地禽鸟类动物及其发病情况收集

    在人禽流感流行病学调查中,应注意收集与人禽流感发生有关的动物养殖及发病情况,包括当地禽鸟类等动物的饲养情况(种类、数量、饲养方式等),交易市场(含集贸市场)或养殖场情况(种类、数量、分布等),近期发生禽流感或发生禽鸟类病、死情况等。
, 百拇医药
    2.人禽流感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

    在出现人禽流感疫情时,应对所有的人禽流感病例和疑似病例开展流行病学个案调查。内容包括:一般情况、发病和就诊情况、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流行病史和流行因素、暴露因素和密切接触者情况、转归等。详见“人禽流感病例个案调查表”。

    3.密切接触者的追踪调查

    在对病例个案调查的基础上,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专业人员应确定禽流感病例或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和可疑病、死禽的密切接触者,开展追踪调查。具体内容见“禽流感密切接触者的判定标准及处理原则”。

    4.调查方法

    禽鸟类动物及其发病情况资料主要从农业、工商等部门获取,必要时可进行现场补充调查得到。

    病例和密切接触者的调查,应尽可能直接对病人或密切接触者进行访视和询问。如因病人病情较重、死亡或其他原因无法直接调查,或当病人提供的资料不详或有疑问时,可通过其亲友、医生、同事或其他知情者进行调查或核实。
, 百拇医药
    四、调查要求和注意事项

    1.调查者

    应由经过培训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工作人员进行。

    2.调查时间

    禽流感疫情的流行病学调查应在疫情报告后迅速开展,并根据病例个案调查表填写内容完整性、病人转归情况等,及时进行补充调查,完善调查表中的相关信息。

    3.调查者的防护

    按照“禽流感职业暴露人员防护指导原则”进行防护。

    4.病人和密切接触者的管理

    在开展调查的同时,对病人和密切接触者进行管理,具体参见“禽流感疫点、疫区的划分及处理原则”和“禽流感密切接触者判定标准和处理原则”。同时对所有的病人和疑似病人采集双份血清及鼻、咽拭子、粪便、尸检等标本,具体要求参见“禽流感实验室检测技术方案”。

    5. 资料的管理和利用

    (1)通过“国家疾病监测个案专报信息系统”,对人禽流感的流行病学调查资料进行计算机个案化管理和网络化传输。

    (2)加强对流行病学调查资料的质量控制和分析。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均应指定流调审核指导人员,负责流行病学调查的指导、质量控制和流调资料的审核,及时对调查资料进行分析,并报告同级卫生行政部门和上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指导疫情调查和控制工作。

    (3)疫情调查处理结束后,应及时完成流行病学调查报告,并将流行病学调查原始资料、汇总分析结果、调查报告及时整理归档。B10,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流行性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