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45090
人感染H5N1病死率30% 诊疗试行方案出台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6日
     广东具备确诊能力

    新快报讯(记者 肖萍 实习生 徐静)卫生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委托中华医学会等组织相关专家起草的《人禽流感诊疗方案(试行)》已于昨日印发。据目前的医学资料报告,人感染H5N1的病死率约为30%。

    记者从广东省卫生厅获悉,自香港发生禽流感后,广东加强了这方面的工作,其中实验室分离禽流感病毒等检测技术比较成熟,已走在全国的前列,具备确诊能力。

    儿童发病率高病情重

    方案称,传染源主要为患禽流感或携带禽流感病毒的鸡、鸭、鹅等家禽,特别是鸡;但不排除其他禽类或猪成为传染源的可能。传播途径主要经呼吸道传播,通过密切接触感染的禽类及其分泌物、排泄物,受病毒污染的水等,以及直接接触病毒毒株被感染。目前尚无人与人之间传播的确切证据。

    方案指出,任何年龄的人均具有易感性,但12岁以下儿童发病率较高,病情较重。与不明原因病死家禽或感染、疑似感染禽流感家禽密切接触人员为高危人群。

    感染H5N1早期多发高烧

    人禽流感潜伏期一般为1~3天,通常在7天以内。临床症状急性起病,早期表现类似普通型流感。主要为发热,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热程1~7天,一般为3~4天,可伴有流涕、鼻塞、咳嗽、咽痛、头痛和全身不适。部分患者可有恶心、腹痛、腹泻、稀水样便等消化道症状。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可有肺部实变体征等。

    人禽流感的预后与感染的病毒亚型有关,感染H9N2、H7N7者大多预后良好;而感染H5N1者预后较差,据目前医学资料报告,病死率约为30%。

    影响预后的因素除与感染的病毒亚型有关外,还与患者年龄,是否有基础性疾病,治疗是否及时以及是否发生并发症等有关。

    清热解毒类药有助治疗

    方案提出,市民应注意饮食卫生,不喝生水,不吃未熟的肉类及蛋类等食品;勤洗手,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方案还认为,清热解毒类口服剂有助治疗人禽流感。

    金羊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