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87595
同仁医院建立就医卡方便患者遏制号贩子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6日
     新华网北京2月6日电 北京同仁医院建立就医卡,让患者预约挂号,分流挂号病人,赶走了号贩子。

    2月4日早晨7点半,同仁医院挂号大厅不见了往日人流攒动、号贩子在人群中暗地活动的景象,7个挂号窗口前秩序井然。身披“同仁眼科导医服务”的

    护士巡回接待咨询的患者。一条“拒绝号贩子、竭诚为患者”的横幅醒目地悬挂在门外,布告栏中的敬告须知向患者承诺:眼科全部敞开挂号,让所有的患者都能挂得上号,看得上病。

    不到8点,医院眼科三楼已经有不少病人在查视力、分诊了。而往常这个时候,病人大多还在长长的队伍中等待挂号。原来,为了遏制号贩子倒卖紧俏的眼科专家号,同仁医院下决心解决患者挂号难、号贩子滋扰的老大难问题,成立了包括眼科、客户服务部、挂号室、信息中心、保卫处等部门的联合攻关小组,花大气力整治挂号秩序。

    3日下午启动的眼科就医卡预约挂号系统,方便了近百名患者,避免他们在寒风中静候半夜等待挂号。他们凭患者身份证,通过建卡,预约到了第二天的眼科专家号。此后每天17点到24点,患者可持本人有效证件建卡预约第二天的专家号。一位患青光眼的妇女在预存300元人民币后,拿到了就医卡和挂号收据,第二天早上就可直接到三楼检查视力、分诊。这位外地患者惊喜地说:“现在挂号真方便。”

    据了解,同仁医院每天挂不上号的眼科患者往常约有120人到130人。如今,医院通过挖掘潜力、扩大号源,缓解供需矛盾,使号贩子没有了生存的土壤。同仁医院眼科中心常务副主任王宁利说:“大医院病人多,是患者对医院的信任,但医院不能仅仅把这种信任当作一种先天资源,高枕无忧,而应该忧病人所忧,想办法使所有患者得到满意的医疗服务。”

    同仁医院副院长毛羽说:“目前医疗市场竞争的格局,使我们不得不重新审视眼科龙头老大的地位。大医院改变观念,规范医疗市场,营造良好的就医环境,方便患者就医,势在必行。”(完), 百拇医药(王思海 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