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984
心理护理工作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6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2.06
     心理护理是整体护理的一项重要环节。在医疗过程中,医疗效果的好坏与心理护理有着极其密切的关系,有时心理护理效果甚至优于药物治疗。因此,医护工作者必须充分认识,高度重视。心理护理又是一项复杂而细致的工作,病人的心理表现,有其外在关系,也有其内在因素。根据我20多年的临床实践经验,要做好心理护理,应做到如下几个方面:

    一、首先要加强医护工作者自身的业务能力和思想素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道德观、职业观,把医护工作看作是救死扶伤,解除人类疾苦的一项光荣而神圣的职业。具备了这样的品德和敬业精神,再有精湛的技术,就能更好地为病人服务。

    二、礼貌待患,打消疑虑。病人到医院住院,对医院的环境存在陌生感,必然心情不好,心态不佳。这时医护人员必须热情接待,妥善安排床位,协助其家属办理住院手续,详细介绍医院的住院规章制度,再慢慢了解病人的病情、职业以及家庭经济状况等,以便掌握病人的思想及心理变化。对需要采取应急措施或需要进一步检测、化验的,要及时地帮助家属去办理。这样才能拉近和病者的情感和距离,密切护患关系。

    三、多一份关爱,多一份真情。护理人员在查房、检查病情的过程中,要及时询问病人用药后的反应,诚恳征求病人对医护工作的意见,对病人提出的正当要求,能解决的要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要向病人家属解释清楚。病人住院后,会出现各种心理,有的害怕住院,怕经济负担不起,有的存在悲观消极情绪,有些病人脾气暴躁,动不动便责骂医护人员。对于这些,护理人员要理解忍让,针对病人不同的心理状态,做好细致的思想工作,解除病人疑虑,使其愉快地配合医生治疗,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医疗效果。

    四、出院前,要向病人或家属交代清楚其出院后需继续服用的药品的用量、用法和时间,讲授一些保健医疗知识及饮食注意事项。必要时可告知医生的咨询电话,使疑难问题能及时得到解决。(广东省蕉岭县人民医院 杨秋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