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997
姐妹圈里来俩男护士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6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2.06
     随着两名本科毕业的男护士在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二院正式“亮相”,黑龙江省综合性大医院“女天使”们“一统天下”的格局被打破。业内人士对此进行了积极评价,认为高学历男护士的出现,是对传统护理模式的冲击,又是护理事业发展的大势所趋,同时也在人性化的护理行为上开了一个先河。

    引起黑龙江媒体广泛关注的俩小伙儿,一个叫朱光宇,今年23岁,达斡尔族,1999年考入黑龙江中医药大学,被分配到护理专业;另一个叫马凌波,1.75米的个头,1999年入学,也成了护理专业的一名新生。因为在高考填写志愿时,两人填的都是“服从分配”,没想到日后竟“误”入姐妹圈里。

    在上大学的最初两年里,他们的心理承受了很大的压力,感到惶惑、茫然和不如意。辅导员为此常常劝慰他们,并建议他们多上网,多到图书馆涉猎国外的资料,因为在国外男护士十分普遍,并且在许多方面比女孩更受欢迎。知识使他们开拓了视野、转变了观念,并逐渐喜欢上了这一行。

, http://www.100md.com     实习期间,马凌波经历了这样一件事情。有一次,他给一个老太太打静点,老太太连声嚷嚷要换人。他一边轻声细语安慰老人家,一边迅速进行操作。“吊水”结束时,老人毫无痛感,还不停地问,“孩子,我老眼昏花啦,你是什么时候扎进去的?”

    实践证明,男护士一样有着耐心和细腻,而且他们的业务水平也很不错。这一点,在护士姐妹圈里有目共睹。今年7月,小朱和小马跨出校门,双双被医疗技术和医疗设备领先的哈医大二院录用,成为重症监护中心的普通护士。经过一段时期的磨合,他们很快就进入了“角色”,连护士长都夸他俩入门快、肯钻研,不仅能胜任一般护士的工作,而且显示出男护士在胆量、体力和思维方式上的优势。像搬抬病人、给重病号翻身等“体力活”,他们哥俩儿干起来要比姐妹们轻松得多。特别是遇到紧急情况时,他们也更显沉稳一些。

    现如今,医疗护理更加人性化,患者越来越注意自己的隐私权。小朱、小马的到来,无意中给许多男患者解了围。一次,一位40多岁的男子,心脏搭桥术后浑身出汗,热得十分难受,又不好意思叫女护士帮忙。正在为难之际,朱光宇为他擦拭了身子,让这位男病号如释重负,连连道谢。谈及此事,哈医大二院院长徐秀玉感慨地说:“过去,只有在精神卫生专科医院里才能看到男护士的身影,综合医院的护士则一直是清一色的女性,而实际上综合医院同样急需男护士。现在医院中的急救、特护等关键岗位对他们的需求非常大,尤其是医院的手术室、泌尿科等科室。我们招聘男护士主要是从病人角度来考虑,目的是体现人文关怀,更好地为病人服务。”

    几个月过去了,哥儿俩的表现“可圈可点”,慢慢得到了监护中心的姐妹们的认可。记得刚来的时候,女护士们还着实有番惊奇和议论,认为他们是“上错了车”、入错了行。打了几次交道之后,她们还真有些佩服这俩“男生”,因为男护士的胆识、力量和眼界确有独到之处。在接受采访时,朱光宇的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他说男子汉不能平平淡淡、碌碌无为。下一步他们要报考护理专业的研究生,用自己的行动和实践推动中国护理学事业的发展。

    (衣晓峰李华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