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2207
四川一名22岁女子骨髓中发现一条人类新基因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7日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四川人中又发现了一条新基因!昨日记者从四川骨髓库获悉,我省一名22岁女子的骨髓中,再次发现一条人类的新基因。该基因的发现对医学界器官移植、骨髓移植的配型和亲子鉴定等领域将起到重要作用!

    这条被世界卫生组织命名委员会命名为B*1313的等位基因是在健康人中找到的我国第五条、四川第二条新基因。去年7月10日,中国医学院输血研究所(四川骨髓库)研究人

    员在对我省即将入库的志愿捐髓者的血液样本进行HLA基因分型时,发现其中一名捐髓者基因的B位点反应格局与一般的不一样。再一次基因分型确认后,研究人员把该捐髓者的DNA样本寄到美国一实验室,请求帮助确认。今年1月27日,研究人员们终于证实了这是一条新基因。这条基因被命名为B*1313。

    该新基因携带者是一名22岁的女孩,川南某市人,在成都读大学,于去年6月7日在天府广场志愿捐髓。目前研究人员已对该女孩的妹妹进行基因分析,并没有更新的发现。

    研究人员告诉记者,新基因的发现意味着人类对基因位点认识的更深入,基因位点类型越多、基因配型就更精确,就医学界而言,器官移植、骨髓移植的排斥反应就更小。

    新闻链接

    去年7月,四川骨髓库在志愿捐髓者的血液样本中找到了一条新基因。去年8月底,世界卫生组织认可了该新基因,并将其命名为HLA—B*5516。该基因的携带者是土生土长的成都女孩,她被国际免疫遗传学HLA(人类白细胞抗原)资料库指定为SC-1(四川-1)。

    新闻背景

    白细胞抗原(HLA)是人类血型中的一种,它比我们通常所说的ABO血型复杂得多。HLA又被称为组织相容性抗原,顾名思义,它与骨髓及组织器官移植有密切关系。在骨髓及组织器官移植中,通过HLA配型选择适合的供者,可以减少发生急性排斥的危险,提高移植物存活期。发现和鉴定特定人群中的HLA等位基因,是当前国际上HLA研究领域的一个重要课题和科技竞争热点。(记者张焱实习生潘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