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冠状动脉病 > 心绞痛 > 治疗
编号:10420711
中西医合治心绞痛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8日 央视国际
    

    我这里有一封上海的一位叫章历的观众写来的信,他在信中说:“洪涛你好,我今年40岁,在我工作越来越顺利的时候,突然得了心绞痛,虽然每次治疗以后都得到了缓解,但我发现发病的次数越来越频繁了,这使我感到挺可怕的。从电视上看到你们的节目介绍了一些有名的中医,我想请教有没有治我这个病的中西医结合的好的方法,这种方法的好处到底是什么?”章历你好,接到您的来信以后,我们的记者特意前往江苏省中医院的心内科进行了采访,您的问题我们的记者也替您问了,专家说这些问题回答起来专业性较强,一般的病人理解起来不太容易。正巧医院住着一位即将出院的病人,专家说,这位俞先生的治疗过程就是典型的中西医结合治疗心绞痛的范例,那我们一起来看一下他的情况。

    【解说】俞先生今年五十多岁了,身强体壮非常健康,过去很少去医院看病。可是不久前的一天,他突然感到全身发紧,心跳异常,有种要窒息的感觉,就这样俞先生来到了江苏省中医院。
, http://www.100md.com
    【患者 俞先生】我感觉很不舒服,头昏,眼前发黑,赶快量一下血压多少,心脏怎么样,这个心跳怎么样,结果当时我量的这个数据是血压低压30不到,高压40左右,40多一点,50不到。这血压是这么多,心跳大概27-28下,那我就很难受了。

    【解说】医院接诊俞先生后,给他做了一系列的检查,在病人所做的心脏冠状动脉造影上,专家发现俞先生的左右冠状动脉已经堵塞了80%-90%,专家认为,这就是俞先生的发病主要原因。

    【江苏省中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 唐蜀华】

    发现他这个冠状动脉已经有非常严重的狭窄,那么证实了我们所担心,他这个冠状动脉已经病变发展到相当严重的阶段,表现出来在严重病变基础上,可以反复的痉挛,发生不稳定的心绞痛。

    【解说】为了使病人尽快脱离危险,医生对病人进行了手术治疗,专家们把一个细小的支架放到俞先生的心脏动脉中,把狭窄的血管进行扩张,让俞先生的动脉血流通畅起来,这种手术不同于那种开胸流血的手术,而是一种通过动脉血管的介入手术,手术对病人的肌体损伤也不是很大。
, 百拇医药
    【患者 俞先生】我一边做一边跟那个主任还在聊天,没有什么多大的痛苦,我跟他讲,他问我怎么样,我说挺好,那么这个支架摆上去以后,我就感觉很轻松,在手术台上我就很轻松,所以我说真好,感觉真好,所以出来以后我就自己爬到床上去了。

    【解说】手术后,俞先生的情况就大为改善了,不过当时俞先生的冠状动脉造影发现他是两侧血管阻滞,一个星期以后,专家又给俞先生做了另外一侧的手术。第二次手术后,俞先生的心血管完全畅通了,专家就给俞先生服用了一些常规的康复治疗药物,但在服药时,专家发现俞先生的身体对某些西药有一些特异性的反应。

    【江苏省中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 唐蜀华】

    因为他的这个血脂也很高,也就造成斑块的原因,西医西药它要降低胆固醇,调节这个血管内皮功能,往往要吃一种他汀类的这种药,我们也给他们吃了,他吃了以后他肝脏有一定的表现,就是转氨酶高一些,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有些药只能减量,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比如说我们再用中药给他吃,一方面能够在小量的降脂药西药的基础上,达到更好的效果,另外又能起到保肝不损害肝功能。
, 百拇医药
    【解说】中药汤剂治疗正是医院中西医结合治疗的中医手段,口服中药汤剂不仅可以让俞先生的肝损伤降到最低,同时中药汤剂还可以调整病人的整体平衡,可以预防病人日后心血管的再度狭窄,俞先生对这种疗法治病也很满意。

    【患者 俞先生】我这个手术做完以后,一方面吃一些西药,另外一个中医院的专家给我配了些适合我症状的中药调整的汤剂,每天吃两包,也很方便,吃了以后,总体上可能是各方面措施到位吧,吃了以后我就感觉很好。

    【解说】俞先生从发病到确诊仅用了一天的时间,两次放支架的手术间隔是一个星期,经过了三天的恢复以后,俞先生感到自己已经完全是个正常人了,俞先生说正是这十几天的工夫使他的身体发生了重大转变。

    【主持人】章历先生您好,通过俞先生的治疗,我想您对中西医结合治疗心绞痛也会有一些了解了,如果您还有什么疑问的话,可以与唐蜀华大夫直接取得联系:

    江苏省中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 唐蜀华

    咨询电话:025-6617141-71716, 百拇医药(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