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失眠睡眠 > 睡眠呼吸障碍 > 打鼾
编号:10343529
瑞典科学家开发出可治疗打鼾的特殊床具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8日 新浪科技
     北京时间2月7日,瑞典Gothenburg大学的科研人员表示,他们已经与一家设计公司共同开发出了一种能够治疗打鼾的床具。相关开发人员称,在睡眠过程中有打鼾症状的人群使用了这种特殊床具之后,他们的打鼾症状将大幅度减轻。

    对于这种床具能够治疗打鼾的工作原理,睡眠学专家卡林纳-布洛姆伯格(Carina Blomberg)这样解释道:“这种床具有一个传感器与一台计算机相连,当有打鼾症状的人睡觉以后,该计算机就会对睡眠者的心跳速率、呼吸节奏、身体翻转状况及打鼾声音高低等情况进行记录和相关分析。”

    如果计算机的分析结果显示,在某个阶段必须对睡眠者的打鼾声加以制止,它就会发出相关的指令,床具也因此而缓缓调节,从而将睡眠者的头部升高,直到他(她)停止打鼾为止。过了一会儿,如果睡眠者不再打鼾,则计算机又会缓缓将床恢复到原始状态。

    布洛姆伯格接着表示,打鼾症状的人群使用了这种由计算机控制的床具之后,他们的打鼾症状将大幅度减轻,因而睡眠质量也将大为提高。但这种床铺的制造商Hilding Anders AB公司却表示,对于那些打鼾症状很严重的睡眠者,他们还不敢保证这种床具百分之百地有效。(明月编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