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之路
编号:10432841
如何孝敬咱爸妈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9日 央视国际
     喜大狼:大话养生,新春开张,开心说笑,祝你健康。这是董君,关鹏先生。

    董关鹏:祝各位健康。

    喜大狼:这是宋君,宋阳先生。

    宋阳:健康健康,永远健康。

    喜大狼:永远健康,并非梦想。梦想如何成真,请看大话养生。今天的大话养生呢,就从健康开始。健康是我们每个家庭的主题.你在家过年用什么方式?

    宋阳:我觉得过年最重要的就是团圆.

    喜大狼:那你祝福老人用什么样敬语呢?

    宋阳:我想应该是身体健康最重要嘛.

    喜大狼:就是嘛.你祝福老人用什么敬语呢?
, 百拇医药
    董关鹏:一般也都是身体健康吧.

    喜大狼:所以说这个健康养生是我们每个家庭的核心主题.今年的过年说起来有点意思,我们来比较一下,看看你这么一位孝子,怎么把这个健康的主题奉献给你的家长.你用什么样的一种行为来表达你的祝福?

    董关鹏:我想很多跟我差不多70年代生人,一般都是不远千里回到家乡.因为我们这一辈应该是祖母祖父或者是外祖母外祖父应该都在,三世同堂,先促成一个大团圆.然后再献上70年代应该是刚刚创业,或者是刚刚开始工作一段时间,一点点成绩,老人都是很高兴的.

    喜大狼:少年时候意气风发,回到家里一番表扬是吧.既促进了你,也高兴了老人.这个方式应该是不错.你在家怎么办?

    宋阳:到我这儿他刚才说了他是70年代.我们是60年代的,60年代就上有老下有小了.所以我今年过年跟别人不太一样.因为我今年怎么说呢,大年三十晚上肯定是聚了一下,在陪父母.然后初一连送两拨儿老人到机场.忙了一整天,早上送一拨儿,下午送一拨儿.
, 百拇医药
    喜大狼:听起来比较新派.

    宋阳:两拨儿老人,一拨儿去了澳洲,一拨儿去了欧洲,然后这两拨儿人他们就去旅游去了.

    董关鹏:你家里的老人都多大年纪了?

    宋阳:岳父和我父亲接近际?0多一点.

    董关鹏:我可能保留意见.因为我不是说做儿女或者是做孙辈的,不愿意拿出这个钱给老人去旅游,我觉得关键是老人自己的意愿,不能是强加的.比如老人说我就喜欢我这个地方,而且老年人过节,我不知道你有没有同感,老年人过节他更看中的是一个团圆,因为平时这个儿女都是天南地北,就是只有这个过年的时候,把这些人集中回来.结果集中回来,你还把我发配到澳洲去了.

    宋阳:但是我们的父辈他们在年轻的时候是非常辛苦的.因为他们经历了一般的人都经历不了这么一个时代.在他们那个时代工资很低,收入很低,而且出门的机会非常少.好容易到今天他们退休了,退休以后,那么应该享受退休的生活.当然了,我还比较支持三十晚上要大家聚一聚.完了就是后面的这一段时间不要再客套了.
, http://www.100md.com
    董关鹏:我觉得有一个中外哲学的一个差距。因为西方好多国家呢,它都是过年过节是家长去看孩子,是到孩子家去聚会。他更看中的是我看一下孩子有没有一些成功,是不是各方面都是井井有条。但是中国呢,还是就希望我老年人在家里,你们大家伙都在我这儿。然后我呢永远是家庭的一个至少是心理上的一个核心。

    宋阳:你知道我为什么在过节的时候,请他们出去玩吗?第一说实话这个过节是闹腾,你让老人在家呆着吧,今天来一拨儿 明天来一拨儿,真的受不了。我不知道你感觉可能你们家就说你回去了,他们特别高兴,但是你细问问他,他真的有点烦。这个心理也是值得分析,我就干脆让他们避开,你们去玩去。

    喜大狼:常言道老人是家庭的根,这个年轻人都是家庭的枝蔓。可是枝蔓现在生长出去了,平常风吹草动没什么,结了果实老人很高兴。可是现在果实都回来了,所有的枝蔓都在摇动这个老根,而老根吃不消

    宋阳:对,所以干脆让他们出去清清闲闲。
, 百拇医药
    董关鹏:但是我反过来还这样认为:就是老人虽然是坐上了飞机,心里非常的欣慰。这个儿子让我们去,非常奢侈的一个旅游。但是他会想到,我可能三儿子家的大孙子,可能马上就初三 就要从英国回来了,然后我五闺女家的谁谁谁,又从江苏回来了,他去这个澳洲旅游,我觉得他这个旅游不好。第二就是我觉得上了年纪的,他这个长途旅游跋涉,我觉得可能不是对每个人都合适。

    喜大狼:就是说打乱了老人日常的生活节奏。

    董关鹏:包括跨国域的旅游。我觉得还有饮食习惯的问题,老根在家里是个中心,按照你这个说法,一旅游把老根拔起来,挪到别的地方去老根吃不消。

    宋阳:但是有一点,我不是今年第一次把老人请他们出国旅游去。不是第一次拔根,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是很多次了。通过实践我发现,因为首先是我父母,我父母比我的岳父岳母要年轻一点。然后首先他们是实践了一下,感觉非常好。他们那年去俄罗斯,去年去的是俄罗斯,前年去的是美国。
, 百拇医药
    董关鹏:我有一个朋友想了一个好办法,就把他的父母的好朋友,年轻时候的好朋友都联系了一下,然后结果大年初二,初一是全家聚会,大年初二把这些老朋友聚集在一起 老朋友大联欢。

    喜大狼:哎呀,这个节目算是不错。这个当时我觉得比让老人行万里路,飞洋越海,我觉得可能更让他们感动。而且他们觉得很有意义。要说这个儿孙们用什么奉献给老爸奉献给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各个家庭有各个家庭的秘招。我还听了很多,咱们第二轮再来说起,先喝一轮茶。

    喜大狼:你刚才说,你可能回家就是一种孝敬,他说把老人请出去旅游也是一种孝敬。我另有不同,我是精神加物质。我既问好,我也买礼物嘛。我买礼送礼,我不是像广告送那个礼,送礼要送什么,要送实用的东西呀。我老爸身体 年纪大了,总有点寒背寒腿,所以我弄了一张比较好的皮背心送给他。我母亲那里也是,我也想了很多其他的办法,买了DVD这样的一些东西,也算是一个娱情功能。这也算是一片孝心。我这个说法说起来很俗,就是精神加物质。当然我听到我的一个朋友,比较古怪。他给老人送什么,送结婚照。很有亲情的味道。
, 百拇医药
    宋阳:这事我干过。你知道我做了一个什么事嘛,因为我外公过世的比较早,我从小在外婆家长大。只有我外婆一个人,后来我有一年,也是过年的时候,我想送她点什么礼物,想半天想不出来,最后我突然我发现他们夫妻俩,因为那么大年纪,过去是没有结婚照的,从来没有一张合影。我就通过电脑,把他们的那个老照片找出来了,然后我回去用电脑做了一下,把两张合成了,然后喷绘打出来了一张合影。可以这么说,总共成本不过就是打印照相纸那个成本。喜大狼:这个高。比那个送钱送给商家高级一点。

    宋阳:因为老人,他就剩一个人了。但是那个时候她很安慰,终于有一张两个人的合影了。

    董关鹏:你这个在我看来稍微有一点花哨。但是花哨都是一颗孝子之心。我有一个朋友,他是做的这样一件事:他是送给他老爸老妈一台电脑,因为我这个朋友在英国留学,然后他觉得老爸老妈,虽然60多岁了,但是这个电脑呢上了网以后可以跟他远洋通话。而且春节期间回家,就是负责教老爸老妈来学这个电脑。我觉得非常敬佩。
, http://www.100md.com
    喜大狼:这个故事非常有意思。我想起来,有一个人送电脑给老爸老妈送出毛病来了。电脑呀 ,一般来说只要上了网,它都有它的这个节奏,这个节奏它不是根据老年人来设计的,它这个上网呀,网速刷刷刷,界面飞飞扬,老人呢,一看儿女送的礼物你不能不用,用的时候感受亲情。可用多了老花眼睛吃力伤神呀。就是说用多了之后它不养生,害目。因此视力下降。结果俩老人有时候还真的有点争吵。为什么你一个人上网,另外一个看,所以老公公上完了,老婆婆要接着上。所以这个电脑要送的适宜,而且要把使用的方法要介绍清楚。有时候儿女们要猜测的准不大容易。

    宋阳:我觉得送点实在的,物质的东西效果更好。你看我一个朋友,今年春节干了一件什么事呢。他把他老爸老妈接到他自己家去了,完了呢,住了等于这个冬天之前,他就接过去了,悄悄就给接过去吧,他说你们今年就在我们这儿住吧,然后外地的嘛,接到北京来住在这儿,他悄悄干了一件事,等他老爸老妈一回家才发现,这两天打电话来,他老爸老妈巨感动。怎么了 ?一回家一看房子变样了,他就趁着他老爸老妈,在北京的两三个月,他把他们家重新装修了遥控就给装修完了。老爸老妈原来那个房子特旧,意外惊喜 。
, 百拇医药
    董关鹏:但是我不知道,你还记不记得一首歌,就是有一年春节晚会唱的叫《常回家看看》,他认为你给他造一栋房子,不如你一年多回家去看他一两次。因为这个亲情,不是用一栋房子能够代表的。

    喜大狼:这就说起,我们有一个朋友就这样说,说人生作为一个男人的话,有三哄。记住。首先是哄女人,第二是哄小孩,有了女人就有小孩嘛。最后一哄你还是要完成哄老人 ,可是哄老人他不容易。老人有自己的心事,他有他自己的价值观,要猜测老人的心思,把他们哄得高兴不太容易。而且我们最终哄老人的目的是什么 哄他开心呀,要说哄老人哄得他们开心高兴养生健康。这里大有讲究,咱们喝一轮茶再说。

    喜大狼:刚才宋阳说有一个朋友给屋子装修给老人一个意外惊喜。我觉得这个哄的在我的理解算是下了功夫了。但是我就不知道,这个结果怎么样?那老人开心不开心呢?

    宋阳:老人呀,老人觉得有味。老人说你早告诉我,你告诉我晚点回去。
, 百拇医药
    董关鹏:在这个网站上发现四个老人对儿女在过年的时候做的事的评价。你看第一个,第一个一个苏女士说儿子平时非常孝顺,经常给他钱买东西,可她总是想跟儿子说上几句话,然后这个儿子不是说太累了,就是没时间。总是显得不耐烦。然后我这个家里是礼物堆成山,但是我心里还是不快乐。

    喜大狼:这个儿子常常是把心思放到哄女人身上了。没放在哄老人身上。

    董关鹏:这个是一个退休的教师,他说我最不愿意儿子为我做这做那,因为这意味着我已经。老的失去生活的自理能力,像个废人。说我是执教多年,我身体非常硬朗,我非常喜欢亲历亲为,儿子包办一切是其心可嘉,但是我就是开心不起来,儿子长大了,懂事了。就是不知道需要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关心。

    喜大狼:老人他有自己独立的价值观,儿女要尊重。

    董关鹏:这还有一个杜老太太,这个杜老太太打电话给这个网站说,儿子虽然也是个孝子,逢年过节都有钱寄过来,但是除了汇款之外,连信都懒得写一封,做母亲的谁不关心儿子的一举一动呢,可是我都不知道,他一年到头到底在干什么,都忙一些什么,他也不问我在干什么,拿那些钱我觉得冷冰冰的。
, http://www.100md.com
    喜大狼:现在这个电话一方便了,写信还真是不写了。我记得有一年有一首歌叫一封家书吗,

    那首歌唱完了以后,特别火,当时。为什么后来发现就没信了,确实是没人写信了。

    这首歌现在应该改一首叫一封家书E—Mail

    宋阳:不对,应该叫一封短信。说这个事想起来,咱们节目不是开通了短信和央视国际网站吗?我就觉得所有的朋友要想上网,就有跟咱们想交流的话,就可以上咱们央视国际网站,讲养生,讲健康,讲亲情。我就想问一下,你跟你父亲你感觉,你一句话表述你跟你父亲是什么样的关系?

    喜大狼:说老实话那就是父子关系,不是朋友关系。

    宋阳:你呢?

    董关鹏:我觉得应该还是朋友关系。
, http://www.100md.com
    宋阳:你知道我跟我老爸,我们俩互相描述什么关系呢?我跟我老爸真的就是哥们儿关系。那你老爸非常得幸福。在你面前没有什么,特别平等。说实话既平等还能给沟通。

    喜大狼:对,我觉得你做到这一点很不容易。因为这里面有个讲究,就是说老人的心思,他由于自己的种种的想法,他有的时候不便于跟儿女去交流,或者说他多多少少有他的老人的面子嘛,所以老人接受也得接受,不接受也得接受。结果怎么着,老人心里有些块结没办法消解。但是你发现还有一些禁忌年轻人不懂,只懂一时痛快,我表达清楚了,但是老人那边的这样一个感受他不太重视。比如说过节呀忌什么,忌过渡饮食。

    董关鹏:第二我想补充,就是宋阳说了,他的朋友给了好多惊喜,我觉得这个惊喜,不能过度兴奋。尤其是家里的老人是有心脏病,冠心病,血压偏高,这一旦过度兴奋了,我觉得这个反倒是办了坏事了。

    喜大狼:你妈妈回来感觉累还是不累?
, http://www.100md.com
    宋阳:因为我每次给她选的这个团,第一要么选那个大的旅行社,服务比较周到的。要么就选那个贵的,但求最贵更求最好。所以说相对来说,回来都比较愉快。

    喜大狼:说到这里,就是说老人过节还有第三个禁忌:就是忌活动过量。所以问你妈妈累不累吗?既然你妈妈有这么一个孝心(儿子)哄着,她当然是不太累,但有的地方比如说,有一些朋友,他们也是这样的方式的话,那就要小心了。

    董关鹏:所以我补充一个,第四忌呢就是有病开机。就是本来他这个病呢,是不能够过量的运动,让他过量运动。然后他比如说,因为老年人身上多多少少都有一些疾病。然后他是绝对不能在春节的时候开机的。

    喜大狼:亲情沟通,日常沟通。不要等到过年再沟通那就晚了,有一个故事跟这个类似,就是说老人的心思,你猜不着有的时候,会比较难办很尴尬。有一个街坊老太太这个人挺好,跟邻居相处非常和睦,她儿女都不在身边。过年的时候呢总是要回来,回来呢老太太有句话,你们别花钱,这个别花钱呢,一个大儿子一个二儿子,态度就有所不同。大儿子就是说老太太说别花钱,那这样说,但是她是希望买个礼物,比如说羊毛背心呀,买个帽子呀。哪怕钱少哄得老太太高兴。可是这个二儿子的二媳妇,就比较抠门儿,老太太说了,要咱们不花钱,花钱老太太不高兴。儿子就听了。心思便在哄女人身上。一到过完节,老太太就跟街坊们抱怨,说老大懂我的心思,老二不懂我的心思。这个故事我就觉得,咱们做儿女的要真正猜透老人的心思才好。看看能不能每一个人,说一个好点子,什么好点子呢?既实用又实惠,既经济又合理,既养生有健康的哄老人开心的一个办法。
, 百拇医药
    宋阳:要我说还是该出钱的时候出钱,该出力的时候出力。该出手的时候出手。千万别犹豫,千万别吝啬。

    董关鹏:我是说出钱肯定,但是先别从钱出发。先给老人沟通要倾听老人的需要。比如说我刚才我想把几个例子混在一块。就是我先要跟我们的老人沟通,促膝长谈 因为好长时间没见了,然后第二是问他想不想见老朋友,想见老朋友呢,我每年请老人出去吃饭,再办一个老同学大联欢,大家是团团圆圆,和和美美,我觉得这是最好的办法。

    喜大狼:我有一个朋友跟我说了一招。觉得挺好。给老人要送一个字画。为什么呢?现在老人生活他有自己的独立空间。在这个空间里,如果给他一个养生的暗示,或者是健康的心理引导,这就对老人的健康多有帮助。送字画送长寿的字也可以,送对联也可以,送这个松鹤图也可以,百寿字也可以,这些题材看老人的喜爱,我觉得这个主意相当的经济实惠。还有一点文化含量。

    宋阳:我跟你讲,弄一幅好字画那可贵了。一点都不实惠。

    喜大狼:这个说来说去,咱们说了那么一圈。过节过完了,我们现在年轻人要反思,老人究竟心里想什么,过完节之后,我们要把这个亲情继续到底坚持到底。让老人们高高兴兴,颐养天年。来,为我们的老人们干杯,祝你的老人,祝所有的老人健康,永远健康!, 百拇医药(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