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恋爱时节 > 同居 > 困惑
编号:10343411
我还能和男友亲密接触吗? ------失身女性的心理调节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9日 央视国际
     [心理问题]大学毕业后,长相清秀的慧子找到了自己理想的工作,又开始了浪漫的人生恋爱之旅,真叫人羡慕,可谁知道婚前她竟然走进了心理门诊!原来童年遭受的不幸阴影一直困惑着她。幼时被邻居诱骗失身后,现在与男孩子交往尤其是对方亲密的举动会不自觉地让她想起那段噩梦,有时哪怕是握手或抚摸,都会使她觉得浑身像触电一般,内心充满恐惧。为了缓解内心的压力,几个月前慧子做了处女膜修复手术,但还不能接受一个异性接近身体。马上面临结婚,她问:“怎样才能与未婚夫‘亲密接触’呢?”

    [心理分析]少女失身是一个严重的生活事件,由于超强的刺激逾越了慧子的应付能力,为此影响到她以后的感情生活,即恋爱中正常的心理反应与行为,恐惧与异性有身体接触。早期不良的性经验是她不能与男友“亲密接触”的重要原因,这种“印刻”现象(特定的刺激引起固定的行为反应)是她不能与男友牵手的“罪魁祸首”,造成了她对早期性态度的曲解,性在她心里充斥着肮脏、羞耻以及罪过的成分。

    [医生建议]树立正确的性态度对破除慧子“柏拉图”式的精神恋爱有着积极的治疗作用,因为处女膜的修补仅是生理的掩盖,心理问题仍然无法解决。为此,临床上常用认知领悟疗法来帮助这类人树立正确的性观念,或用脱敏疗法来逐渐克服其恋爱中对于如牵手、拥抱等正常行为的异常的情感体验,使其适应“拍拖”。只有存在对性行为正确的期待、要求和意愿时,在良好的身体状态和愉悦的心情下,与未婚夫的“亲密接触”才有可能得以实现。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精神卫生中心 ), 百拇医药(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