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343443
用色素醋酸勾兑食醋 山西老陈醋细品有怪味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9日 北京娱乐信报
    

    山西省清徐县生产的老醯儿老陈醋。

    河南饭店是郑州市一家老字号饭店。不久前,有顾客反映餐桌上的陈醋有一种怪味,河南饭店行政副总厨张国利说,品尝醋的味道,发现一是发涩,一是有刺鼻的感觉,还有醋的颜色好像也不太正常。饭店立即将这批陈醋封存了起来。

    记者看到被封存的陈醋是山西清徐县老醯儿醋厂生产的。标签上“酿造食醋”几个字非常醒目。河南饭店行政副总厨张国利告诉我们,他们饭店一直使用酿造食醋,这种醋入口绵软、顺畅、香甜,没有这种怪味。这些陈醋的标签上都印有“质量安全标识”,那么这种老陈醋为什么会有这种怪味呢?中央电视台记者前往山西省清徐县老醯儿醋厂做了进一步的调查。

    为了像陈醋添加色素
, 百拇医药
    山西省太原市清徐县有食醋生产企业近100家,年产陈醋、老陈醋在10万吨以上,被称为中国的“醋都”。闻名全国的山西老陈醋的生产基地——山西水塔集团就位于离县城不远的孟封镇。在孟封镇西堡村记者找到了老醯儿醋厂,这里离水塔集团不到一公里。在老醯儿醋厂的办公室记者见到了厂里的老板,据他们介绍,厂里生产的都是酿造食醋,2003年9月取得了“食品生产许可证”,产品敢跟“水塔”牌相媲美。

    老板说,他们目前生产的产品有十几个品种,都是用粮食酿造的。每天都有专车送来生产用的原醋。

    午饭后,果然有一辆车开进了院子。老板说,车上拉的就是原醋。送来的原醋要用水泵抽到池子里。遮盖醋池的油毡纸破旧不堪,上面落满了厚厚的灰尘。老板说,这些原醋调制后,才能送进车间里进行灌装。记者目睹了“调制”陈醋的全过程。技术员先是往大锅里加水,同时倒进一种黑色的液体——色素。技术员说锅里的水是要往原醋里加的,如果不加色素,颜色看上去太淡。
, 百拇医药
    怪味来自醋酸

    加进色素后要不停地搅拌。熊熊燃烧的炉膛冒着呛人的煤烟和灰尘。大锅里面泛着污浊的沫子,漂浮着十几个编织袋。

    记者:这个袋子里是什么?

    技术员:这是料。花椒、八角、茴香。

    甜蜜素、氨基酸和香料也是调制中不可缺少的。技术员说,这些“料”如果调制不好,就会出现发涩的情况。

    调制完的液体,通过一根管子送到盛放原醋的池子里。技术员说,6000公斤的原醋里,要加进1000多公斤这种经过调制的水。

    醋池里的醋淡淡的没有刺鼻的气味。

    就在记者感到困惑不解的时候,一股刺鼻的气味扑鼻而来。
, http://www.100md.com
    记者:你这个加的是什么东西?

    技术员:醋酸。

    陈醋里的怪味,原来就来自醋酸。

    酿造改勾兑

    成本低多了

    酿造食醋是以粮食及其副产品为原料经过酿造制成的,是纯绿色食品。国家在《酿造食醋》中明确规定,酿造食醋中不得添加冰醋酸。那么老醯儿醋厂生产的酿造食醋中为什么要添加醋酸呢?这位老板最后向我们说出了其中的秘密。

    老板:如果是全部酿造质量更好,我还省得进醋酸了。但是那个价格太高。

    记者:那能差多少?

    老板:那差多了。
, 百拇医药
    一位老板说,像这种20瓶一箱的老陈醋,如果是粮食酿造的,生产成本最少要在18元以上。但是加了冰醋酸后,生产成本会大大降低,只需要十二三元。

    明显不卫生

    竟有许可证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为了降低生产成本他们使用的瓶子也都是回收来的旧瓶子。车间里我们看不到任何消毒设备。几个塑料大桶是这里主要的生产设备。灌装完全是“人工”操作。

    在清徐县记者还对海城醋厂、太原市粮食局醋厂等几家醋厂进行了调查。这些厂家的老板坦言,他们生产的低价位陈醋,标签上标明的是“酿造食醋”,其实都是用醋酸勾兑的。

    记者注意到,这些醋厂生产规模不大,生产条件和环境条件都不符合食品生产的卫生要求,但是也都取得了“食品生产许可证”,生产的产品也都贴有“质量安全”标志。
, 百拇医药
    工业醋酸

    不能添加到食品中

    中国调味品协会会长卫祥云:冰醋酸有两种。一种是食用乙酸就是食用冰醋酸,它可以添加到食醋里面;一种是工业冰醋酸。严格地讲,食用冰醋酸只要符合国家标准可以添加,而工业冰醋酸是一种化工原料,是不允许添加到食品里面去的。刚才我们看到这个厂子生产用的(醋酸),它用大的塑料桶包装看不清,没有标明它是食用冰醋酸还是工业冰醋酸,因为用了工业冰醋酸以后它可能会产生一些游离矿酸、一些重金属砷、铅超标,食用以后轻者会造成消化不良腹泻,如果长期食用会危害身体健康。辨别山西老陈醋

    有三点

    水塔老陈醋集团高级食品工程师阎健仲:辨别山西老陈醋主要表现在三点:第一点,从颜色看,它是紫红色的;第二点是可以闻,它是酸香酸香的(气味),不是刺鼻的酸;第三点,它有挂白的特色,就是你把山西老陈醋倒在碗里,倒掉以后,上面薄薄的有一层醋的液膜挂在上面,达到了一定的浓度。文图据央视《每周质量报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