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皮肤肿瘤 > 皮肤癌
编号:10343479
防止太阳过度辐射运动澳大利亚人皮肤癌减少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9日 科学时报
     澳大利亚人在上个世纪80年代发起运动,倡议人们保护自己皮肤免受太阳伤害,现在他们得到了回报。在年轻人中,非黑素瘤皮肤癌新增患病人数保持稳定,或者呈现下降趋势。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日前公布的2002年澳大利亚全国非黑素瘤皮肤癌调查表明,最常见的一种皮肤癌——非黑素瘤在过去20年中,发病率翻番,但是这一增长仅限于50岁以上的人群中。

    专家表示,50岁以上人群皮肤癌发病率增长并不令人惊讶,因为在幼年时接受大剂量的紫外线照射,会造成成年后皮肤癌发病风险的上升。现在50岁以上的澳大利亚人在青少年时代正好赶上所谓的沙滩文化盛行,比基尼等用料节省的泳装也风行一时,而且当时太阳照射过度带来的危险还不太为人所了解。所以,他们当时的保护措施赶不上今天的孩子。

    但是引起专家们忧虑的是,人们对过度阳光照射带来危害的警惕渐渐松懈。澳大利亚癌症协会日前完成的一份调查显示,澳大利亚的十几岁的年轻人普遍认为,有着茶褐色皮肤的人更有魅力,更健康,也更有运动感,75%以上的年轻人表示他们愿意被晒成茶褐色。

    (肖 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