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5011
超越自我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9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2.09
     1998年,我参加了护理高教自学考试,开始了一段艰辛的求学历程。记得当时,我们医院有个规定:工作满2年才能报考。报名之后,我那份兴奋与喜悦就别提了,以致半宿失眠。

    仅有热情可不够,还需要毅力和耐心。我每天晚饭后便趴在桌子上看书。一开始还能全神贯注,久了注意力开始转移。尤其在别人看电视、打扑克时,心里就痒痒。结果看了半天,视而不见,浪费了时间,效率不高。后来,我改变了学习方法,每天拿出1~2小时学习,并制定每日学习计划。这样既不疲劳,又提高了学习效率,收获不小。为了学习,我牺牲了很多休息和娱乐时间,但生活过得十分充实。

    在学习上,家人给我很大的支持,每当我气馁时,他们就劝我:要坚持下去。“这是对你毅力的考验,坚持下去就是胜利,经得住考验你就是强者。”妈妈经常这样说。结果,第一次考试三门功课全部通过。真是太好了,功夫没有白费,我终于收获了成功的果实。

    初战告捷,更加激发了我的热情。我信心百倍地集中精力学习,每次成绩都不错。有的同事问我有什么诀窍,我说:“没什么,只有勤奋刻苦。”记得有一次临近考试了,我得了重感冒,持续高烧,在家输液治疗,身体软绵绵的,但是我仍坚持学习。妈妈心疼地说:“别看了,病好了再学吧!”我说:“马上就要考试了,我要坚持下去,不然就前功尽弃了。”妈妈摇摇头又点点头。

    参加自考这几年,我收益匪浅。通过学习,我增长了知识,提高了能力,把学到的知识应用于临床,为病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取得了病人的信任和称赞。

    取得成绩之后,我变得更加积极向上。对自己充满信心,对生活充满希望。这几年的光阴一直是在忙碌中度过的。虽然苦一点,累一点,但是我知道了什么是以苦为乐。我在一点一滴地充实自己、完善自己。我品尝到了不断超越自我的那种无法言喻的快乐。

    现在我的功课已全部合格,并已完成毕业考试。我的自考之路到了一个驿站。回首往昔,一路上有酸甜苦辣,潮起潮落;有成功的喜悦,也有失败的黯然。一路的风景在我的行程中已浓缩为记忆中美好的一瞬。前路依然漫漫,我将继续努力,一直走向辉煌的明天。(俎凌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