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5013
创建护理网站提高临床护理教学水平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9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2.09
     为不断提高临床护理教学质量,充分利用现代护理教学资源,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护理部按照医院加强信息化建设的总要求,充分发挥现代临床教学医院的技术优势,对现有护理教学模式进行了改革与探索,在机构创建、资源配备和护理网络模式运行等方面做了大胆尝试。

    一、精心组织,把加强护理教育网络建设做为提高护理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

    通过对几所大医院中工作人员和临床护理学员的问卷调查发现,建立临床护理教学网络可有效解决护士查阅资料难、收集信息难、沟通反馈难等问题。为不断加强护理工作者之间的学术交流,提供更加方便、快捷地服务,大坪医院护理部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克服人员少、网络知识欠缺等薄弱环节,多次组织召开准备会,专门成立了护理信息网络小组,设立了新闻快讯、临床护理、教育园地、护理科研、护理资源、护理管理、医护法规、社区护理和护理论坛等栏目,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和教学安排,为进一步开展护理教学网络的各项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 百拇医药
    二、明确职责,把规范工作秩序、狠抓落实做为搞好护理教学网络的重要环节

    在专门成立护理网络指导小组的基础上,根据小组成员的年龄、知识结构和工作经验进行合理调配,分工协作,明确了各自的工作职责,把规范工作程序做为搞好各项工作的前提。在此基础上,护理信息网络小组成员还多次组织相关知识培训,把提高自身的护理专业技能和网络知识有机结合起来,相互学习,共同探讨,严格工作标准,抓好网页维护、文件传输以及多渠道收集整理护理音像资料等各项工作,把40多个音像资料带和100余份护理产品说明书整理成电子文档,并分类编辑,以切实达到资源整合和信息共享的目的。同时,针对护理学员多来自全国各地,专门开设了“五湖四海”、“民歌欣赏”等栏目,教育、引导和培养护生爱国、爱家的高尚品格。护理教学网络的创建与开展为护理教学工作开辟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三、理清思路,把加强护理网站的特色建设做为工作的主要任务

    为真正把护理网络教育工作办得扎实有效,在认真总结和落实责任制的基础上,把护理教学网络课件的制作做为重点,把教学演示、教学要点、考核评分标准、常用问题解答和网上学习讨论融为一体,通过远程动态添加教学内容和多人进行教学题库的添加管理等。为提高效率,护理网站网络控制中心专门建立了文件传输系统,使科室文件可以直接通过上网微机传输到网格控制中心,顺利实现电子文档的上传下达。为更好地发挥临床教学医院的技术优势,护理部还充分利用护理网的教学信息资源,专门组织有教学经验的护士长和教学骨干分类收集整理专科护理常规、护理论文、教学工作经验和护理教案等护理资料并认真总结,为广大护理人员提供学习的平台。同时,针对护理教学网络特点,结合护理工作实际,设立了护理之家论坛,该论坛在设置论坛管理、各个版主安全责任制的基础上,积极对年轻人进行教学引导,开辟教育栏目,收集整理了护理人员的职业规范行为准则等音像资料,引导和激发护理人员热爱本职工作的热情。
, 百拇医药
    四、勇于创新,把创建一流网站、不断推动护理学科的发展建设做为工作的奋斗目标

    大坪护理网在校园网丰富的信息资源的大环境下,立足现实,谋求创新,认真谋划好各项工作,力求工作上的高标准,不断推动护理学科再上新台阶。一是管理程序简单化,从网站内容的发布到栏目的管理均为后台化管理,只要能够上校园网的计算机就可根据栏目设置权限进入管理中心,操作简单,维护方便;二是教学内容主体化,网站的内容以及栏目设置均体现以教学为中心,主要内容以护理学科的专业知识、基本理论等为范畴,以护理人员为主要服务对象,以临床教学为主线来不断加强和完善护理网站的建设;三是参与大众化,整个网站建设的过程从护理部到护理小组成员及各个科室的护士骨干均在参与网站文献资料整理的工作,参与评测、讨论和服务的人员达100多人,直接受益人员广;四是发展长远化,从长远建设的角度不断完善远程教学的需求,在软件设置上充分考虑了制作课件的上传功能,同时购置了声位笔等设备,为制作flash课件创造了有利条件。大坪医院护理网站的创建与逐步完善,将为推动医院护理事业的发展和护理学科的发展建设提供更为可靠的保障。(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野战外科研究所护理部杜慧敏于瑞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