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5044
我的12字心理抗癌法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9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2.09
     我是一位肝癌患者。此前肝硬化已10余年,期间曾出现过腹水和短暂昏迷,2001年1月做了肝癌切除手术。术后由于心态调整得不错,发挥了精神的神奇作用,现在身体状况愈来愈好。如果我不说,谁也不会相信我是一个肝癌患者。很多朋友向我打听是怎么治疗和调养的,我告诉他们:七分精神,二分食疗,一分治疗,其中七分精神最为重要。

    我说的七分精神,也就是所说的心理治疗。应该承认得了癌症的确是件可怕的事,但有两点还是非常鼓舞人心的。一是临床上已有许多药物和方法可以抑制癌细胞扩散,加上提高免疫力药物的辅助,有效地滞缓癌细胞的发展已成为可能。二是随着医学科学的日新月异,各种治疗肿瘤的有效药物不断用于临床。可以相信人类完全攻克癌症的日子已经不远了。所以我始终认为,在医学科学发达的今天,癌症并不可怕,怕的是“谈癌色变”,自己把自己吓死;怕的是自寻烦恼,自己把自己打倒。

    关于心理抗癌,我总结出12个字。

    1.防筑起心理防线,勿被不良情绪击垮。

    2.调一是及时调整心态,随时适应突发环境;二是不断调整目标,不做力不从心的事。

    3.移转移目标,做自己想做的事,有时候,爱好和兴趣能让人忘掉痛苦和不幸。

    4.忘忘掉一切烦恼,不能将所有不顺心的事都记到脑子里。

    5.慰时常安慰自己:“安危相易,祸福相生”,也能减轻思想负担。

    6.忆多回忆一些童年趣事和美好往事。

    7.聊多与朋友聊天,“话疗”有时比药疗还管用。

    8.示暗示自己病已愈,暗示的作用也很神奇。

    9.乐自找乐趣,多些笑声和幽默,让快乐永存心间。

    10.博胸怀博大,宽以待人,多去关爱别人,呵护你的人自然就多。

    11.动积极参加集体抗癌活动和健身强体运动,增强自身免疫力和抵抗力。

    12.信对自己要有信心,相信自己的抗争力一定能够战胜癌魔。

    (韩福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