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5036
社区群众的流动医院 ———记解放军第210医院付家庄分院“呼叫医生服务中心”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9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2.09
     驻辽宁大连解放军第210医院呼叫医生服务中心,如今在大连市滨城社区群众的心目中已形成了信得过的品牌,被誉为滨城永不休息的流动医院、百姓心目中的健康快车、社区群众的健康保护神、家庭危重患者的“救命星”。

    呼叫电话就是命令

    无论春夏秋冬,无论雨雪风霜,无论黑夜白天,呼叫医生全天候地工作着,只要接到呼叫电话或传呼,值班员会立即通知值班的医护人员,马上前往患者所在地进行救治。呼叫医生服务中心的4名司机,为了能够及时准确地到达呼叫患者的家中,他们下苦功研究熟悉大连市的社区地图,找出去往每一个社区的最短、最快捷的路线,保证在最短的时间里赶到呼叫患者家中。他们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尽力为患者赢得治疗和抢救的时间。社区的老百姓把他们誉为“市区的活地图”、“医护人员的好向导”、“患者的救命星”。七年来,无论什么时候,只要接到呼叫医生值班员发出的命令,他们就会立即出发,快速地奔向呼救目标,至今已圆满完成了千万次出车抢救任务。
, http://www.100md.com
    呼叫医生,危重病人的救命星

    一天凌晨3时16分,呼叫医生的值班电话铃突然响起:“呼叫医生,我父亲心脏病突然发作,请求救治,我家住在胜利路莲花街12号1单元306房间。”“好,请放心,呼叫医生马上赶到。”接到救治危重病人的呼救电话,该中心徐成贵主任立即带领值班医生和护士拎起药箱,跑步登上呼叫医生救护车奔赴呼叫患者家中。一进家门,医护人员就开始了紧张的救治,护士动作干净利索地输氧、输液、做心电图……医生仔细地诊病治病。经过精心救治,患者马大爷脱离了危险。家人见医护人员忙得汗流满面,心里过意不去,洗好了水果,沏好了热茶,可医护人员只是说了声“谢谢”,又匆匆地登上呼叫救护车,奔向下一个呼叫目标。七年来,呼叫医生共抢救像马大爷这样突发急病的家庭危重病人3900余人次,从死神手中抢救回了一名又一名危重患者。

    呼叫医生,百姓的贴心人

    家庭病人的呼叫,每天都是接二连三从不间断,该院呼叫医生服务中心的的4辆救护车总是马不停蹄地奔走于大连市滨城社区的每一个角落。他们满腔热忱的优质服务,拒收红包、拒绝宴请的高尚道德,赢得了百姓的信任和尊敬。82岁的应大爷和80岁的刘大娘,一双儿女都在美国,身边没有亲人。老俩口和呼叫医生服务中心结下了不解的缘份,只要患病,他们就马上拨打呼叫电话,呼叫医生就会立即赶到家中为他们进行救治,并为二位老人建立了长期呼叫医生病情记录档案。应大爷满意地说:“我和老伴能够战胜疾病,活到80多岁,这都是呼叫医生的功劳。”他们老俩口在社区逢人就夸:呼叫医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是天底下最好的人!他们的儿女从美国回来探亲,特意制作了一面锦旗送给呼叫医生服务中心,并邀请该中心的医护人员到五星级宾馆去享受大餐,呼叫医生们委婉地拒绝了。老人的儿女佩服地说:“呼叫医生服务中心军医们的良好品质和敬业精神给了我们极大的激励,学成之后我们一定回国报效人民。”

    社区群众一封封感谢信,一面面致谢的锦旗,一块块感恩的牌匾,表明了解放军第210医院呼叫医生服务中心已深深地植根于百姓心中。该院呼叫医生服务中心成立七年来,为大连市滨城社区群众送去了七载的浓浓真情,送去了子弟兵对病人的深情厚意,谱写了一曲曲生命之光的凯歌。□本报特约记者王胜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