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8
编号:10525047
老年患者的心理特征分析及应对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9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2.09
     老年人经历了几十年的生活社会实践,经历了心理发展的特定进程,同时伴随着生理方面的衰老,各系统、组织、器官功能的退化,如智力的衰退、反应的迟钝、呼吸系统疾病增多等,都会造成心理方面的变化,形成老年人特有的心理特征。

    心理特征分析

    1.对年轻医护人员不信任。因老年人阅历广泛,所以对年轻护士的操作不放心、不信任,会想办法找年龄较大的医护人员为自己做各种治疗。

    2.情绪急躁,容易冲动。人岁数大后,内分泌失调,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性格就会发生变化,再加上老人自控能力差,当客观事物出现与他们“力不从心”、“无能为力”的主观现实发生矛盾时,常使他们有一种“看不惯”、“没办法”的想法,这种体验会影响他们的情绪,使之急躁、易怒。

    3.趋向保守,自尊心强。因几十年来养成的生活作风和习惯,常坚持自己的意见。多数老人自尊心特别强,听到别人直呼其名,自卑感油然而生,认为自己无权无职,被人瞧不起,从而表现消极、沉闷。

    4.行为变化,喜静怕孤。老年人的行为变化主要有两种表现:一是“怀旧现象”,对过去的事情十分留恋。二是“返童现象”,贪吃贪玩,天真得像个孩子,由此产生两个方面的矛盾:①是害怕孤独,但又常感孤独。②喜欢安静,但又不耐寂寞。

    5.担心死亡。年龄越大,担心死亡的情绪就越强烈,尤其在怀念已故的亲友时,常联想到自己,感到疾病的威胁,表现出疑病症。

    心理应对措施

    针对上述老年人的心理特征,医务人员在临床工作中必须根据老年人的不同需求,为他们提供不同的心理护理,要做好老年患者的心理护理,须做到以下几点:

    1.注意接待患者的态度。对老年患者主诉的任何不适都应关心,并及时处理,注意礼貌和态度。在日常治疗中注意操作细节,对老年患者的迟钝不可性急,对言语罗嗦者不要嫌烦,不要任意打断话题,更不能流露出不屑一顾的神态,而应耐心静听,择机结束谈话。在呼唤病人时要用尊称,切忌直呼其名或床号,防止伤害老人的自尊心,进病房时主动和老年人打招呼,以消除其孤独感。

    2.主动帮助患者解决困难。老年患者由于疾病折磨,有的生活不能自理,护士应问及所需并尽量给予解决。

    3.善于稳定患者的情绪。老年患者住院考虑的问题较多,担心自己的病情能否治愈,预后如何。作为护士,就必须做到有问必答,进行健康教育,并针对患者病情加以解释和安慰。在治疗中,对老年患者的意见和挑剔,切不可讲其“古怪”、“难缠”、“没事找事”而不加理睬,必须耐心解释,避免矛盾冲突。

    4.细致观察患者的爱好。每个老年人都有自己的嗜好和喜欢谈论的话题。护士在护理中要认真观察,掌握每一个病人的情况,在病情许可的条件下给予尊重,以促进患者康复。(安徽合肥解放军第105医院王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