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5067
怎样才算有个好身体?国民体质测定有标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9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2.09
     上周,国家体育总局会同国家有关部门制定的《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及《国民体质测定标准施行办法》正式颁布实施。我们的身体质量到底如何?依据这个测定标准,每个人都可以来作一番测试—————

    体质,顾名思义,就是身体的质量。我们的身体质量到底怎么样,现在你可以用一套统一标准来给自己打打分了。

    这套标准是怎么来的?它的基本内容是什么,含义是什么?《国民体质测定标准》研制组组长于道中先生向我们作了一番详细的解释。

    体质包括五方面内容

    于道中介绍说,身体质量是先天遗传因素和后天发展因素综合的产物。大致包含这样几个方面—————

    一是形态发育水平,包括形体、体格等;

    二是包括身体的机能,指身体各器官的效能,如心肺机能、消化机能等;
, 百拇医药
    三是包括身体素质,即人体的基本活动能力,如力量、耐力、灵敏、柔韧、协调能力等;

    四是心理因素,即心理健康程度;

    五是适应能力,既包括对自然环境的适应能力,也包括对社会环境的适应能力,前者包括对不同温度、气压变化的适应能力、对疾病的抵抗能力等,后者包括对人际关系的变化、突发社会事件的承受能力等。

    因此总体来说,所谓身体质量的好坏是一个相当复杂的系统。

    测定标准包含哪些项目?

    于道中说,我们现在制定的《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只是一个普及性的标准,它希望达到的目标,是让95%以上的国民都能来参与这个测定,因此它所制定的指标和所采用的仪器设备都只能是最基本的。

    目前有些方面能力的测定找不到合适的指标。比如心理因素,现在只能通过问卷形式进行测试,出一些问题让受测者回答,根据答卷进行评分。但这种方法可重复性较差,结果并不一定很真实。再如适应能力,也很难找到合适的指标进行测试。因此,现在的测试指标只包括身体形态、身体机能、身体素质这三个方面。
, 百拇医药
    具体来说,以20~39岁的成年人为例,反映身体形态的指标是身高标准体重,即一定的身高所对应的体重范围;反映身体机能的指标是反映人体肺的容积和扩张能力的肺活量,以及反映人体心血管系统机能水平的台阶试验;反映身体素质的指标是反映力量素质的握力、俯卧撑(男)、1分钟仰卧起坐(女)、纵跳,反映柔韧素质的坐位体前屈,反映灵敏素质的选择反应时,反映平衡能力的闭眼单脚站立。

    而幼儿的情况则有所不同,测试指标只包括身体形态和素质两类,其中反映身体形态的指标是身高和身高标准体重,反映身体素质的指标有10米折返跑、立定跳远、网球掷远、双脚连续跳、坐位体前屈、走平衡木等6项。

    怎样才算有个好身体?

    对于读者来说,最关心的是:自己的身体质量到底怎么样?这里,我们不妨对一些主要指标的标准略作介绍,供读者朋友参照。

    《国民体质测定标准》的适应对象年龄为3~69岁,根据不同年龄人群在体质方面的特征,分为幼儿、儿童青少年、成年和老年四个部分。比如,你是30~34岁的成年男性,你的身高在1.75~1.76米之间,那么你的理想体重是在61.1~78.9公斤之间,如果超过84公斤或不足56.2公斤,就都成问题;而你的肺活量,大于4544毫升最棒,3345~3874毫升之间为中等;你如果能做30个以上的俯卧撑是很棒的,能做16~22个为中等;闭眼单脚站立能坚持74秒以上是最好的,能坚持13~29秒算中等。
, 百拇医药
    对于30~34岁的女性来说,如果你的身高在1.62~1.63米之间,那么你的标准体重是51.5~68.7公斤,如果大于72.6公斤或不足48公斤,就有问题;你的肺活量大于3242毫升最棒,2340~2759毫升之间为中等;1分钟仰卧起坐最好的是在28次以上,11~19次之间为中等;闭眼单脚站立最好是坚持72秒以上,13~28秒之间算中等。

    如果你关心家中的小宝宝身体发育得好不好,这里也有几项标准—————

    比如3岁的男孩,如果身高超过104.1厘米,那就是发育得相当快了,95.5~99.3厘米之间则为中等;而如果他的身高在96~97厘米之间,那么他的体重最好是在13~16公斤之间;立定跳远,最棒的是在76厘米以上,43~58厘米之间为中等;网球掷远,最棒是在5.5米以上,3~3.5米之间为中等。

    而对于3岁的女孩来说,身高超过103厘米,是发育相当快的,94.7~98厘米之间为中等;如果她的身高在96~97厘米之间,体重最好在13.3~16.2公斤之间;立定跳远,最好是在71厘米以上,40~54厘米为中等;网球掷远,最好的在5米以上,2.5~3米之间算中等。
, 百拇医药
    总之,体质的测定是根据多项指标综合打分的结果,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到各地建立的体质测定站去进行综合测试。

    为何要制定国民体质测定标准?

    制定《国民体质测定标准》,是国家和各级政府部门了解和掌握国民体质状况的科学依据,是国民了解自身体质水平,激励群众参加体育健身的积极性,指导群众科学健身的有效方法。

    于道中介绍说,制定《国民体质测定标准》,是在全国搞一个统一的标准,有利于相互间进行比较。其中指标的设计、评定的方法都是非常简单的,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我们的人体体质测定器材分几个系列,既有经济实用、简单易行的,也有自动化、电子化程度较高、更加精密的,具有高、中、低各种水平,可以满足不同层次的需要。

    他说,制定《国民体质测定标准》,是和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国民体质监测既相互区别、又相互联系的两项工作。2000年,国家体育总局会同10个部门进行了首次全国性体质监测,获取了20世纪末我国国民体质状况资料,同时决定今后每五年都要搞一次这样全国性的国民体质监测。这次制定的《标准》,就是在2000年监测所取得的详实数据基础上科学制定出来的,标志着我国国民体质测定制度的进一步完善。□王鸿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