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5029
做到最好——记河北保定解放军第252医院ICU的白衣天使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9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2.09
     在河北保定解放军第252医院ICU病房,奋斗着一群特别有爱心、特别有耐心的白衣天使,她们用满腔的情和爱,重新点燃了一团团生命之火。她们用平凡而又崇高的护理工作,书写着人类最绚丽的生命篇章,为千家万户带去欢乐,送去温暖和爱意。ICU自1996年成立至今,实现了连年“三无”(无差错事故、无护理并发症、无护理纠纷)的佳绩。科室先后获得四次集体嘉奖、一次集体三等功。护士长及科室许多护士先后获得嘉奖、三等功、优秀护士、优秀党员等表彰。

    细微之处见真情

    护理工作具有很强的服务性,发挥群体效应对护理质量的全面提高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ICU病房的护理工作中,护士长王艳军起着关键性的作用,她待人态度和蔼、热情大方、工作细致周到,是护士们的榜样。

    一年夏天,ICU收住了一位脑外伤术后昏迷的病人,护士长在跟护士们交班时,用手摸了摸病人的床单,说:“给他换个床单,天气热,病人又发烧,很容易出汗,这个床单已经湿透了。”要知道,给一个意识昏迷、体重180多斤又没家属陪护的病人换床单是多不容易。护士长说:“现在就换,如果是你们的亲人躺在这里,你们又会怎样?我们要把病人当亲人,从点滴做起,只有这样,家属让病人住在这里才会放心,病人才会舒心,我们才不会感到内疚。”持之以恒,从细节做起,使每位护士树立了一种“要做就做到最好”的思想,增强了事业心和责任感,从而给予了病人最优质的服务和最精心的护理。几年来,没有出现一例护理并发症,得到病人及家属的好评。
, http://www.100md.com
    团结优秀的集体

    领导的率先垂范,影响和激励着全体同志任劳任怨、无怨无悔地工作,孕育出一个团结友爱、温暖和谐的集体。遇有同事生病或有其他事情,姐妹们都主动替班;遇有抢救危重病人,大家都争着留下,每人虽有班次的分工,但工作起来,从不分彼此。一次,一名7岁法乐氏四联征的患儿术后住到ICU病房,患儿病情危重,患先天性心脏病、腭裂、唇裂、足外翻,是一个弃婴,家境贫困的养父养母已给女儿做过两次手术,这次是变卖家产来做第三次心脏手术,护士们被两个贫困但崇高的父母所感动。在护士长的带领下,开展了向女孩献爱心活动,除对女孩进行格外精心的护理外,还主动捐钱、捐物,安慰其父母,并向社会倡导给予帮助。不久,女孩的父母收到社会各界寄来的钱和物,两位老人流泪了,女孩在痊愈出院时露出了甜美的笑容。

    高尚的道德情操

    作为一名护理工作者,须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对病人怀有深厚的感情,才能使自己的人生价值得到充分的体现。一次,一名55岁的老大妈术后收住ICU病房,呼吸和意识未恢复,须呼吸机辅助呼吸,由于病人身体肥胖、病情危重,翻身、全身擦洗一遍需一个多小时,每次清洁后,护士们都将掖窝、腹股沟等处擦上爽身粉,用海绵垫好,防止因天热、病人肥胖而损伤皮肤。每次病人大便后,护士们都为其擦洗干净,并用温水清洗一遍,老大妈在ICU住了55天,未出现任何并发症。患者清醒,病情稳定后离开病房时,面色红润、精神良好,老大妈的儿女们激动地说:“你们做的比我们都好。”

    发展与创新

    要当好一名称职的护理人员,除了需要爱心、奉献外,更需要发展和创新,ICU的护士们在护士长的带领下认真学习,更新观念,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她们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结合临床实践,撰写论文,许多护士的文章在各大杂志上发表。她们继续强化“以病人为中心”的观念,推崇为顾客服务的思想;切实运用护理程序开展护理工作,在护理实践中逐步完善知识结构;注重护士与病人沟通能力的培养,加强护士职业道德教育;注重护士职业礼仪,塑造出护士端庄的仪容和高雅的气质;培养与人协作的能力,树立群体意识,创造良好的群体氛围,可以相信,她们将以主人翁的态度出色地完成各项护理工作,再创新的佳绩。□马忠秀,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