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15617
孕妇食用高汞含量海鲜可能损害婴儿心脑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0日 科学探索杂志
     路透社华盛顿消息,研究人员近日表报告指出,母亲在怀孕期间食用高汞含量海鲜可能会使儿童的脑部受到无法修复的损伤。这项研究由哈佛公共卫生学院的国际研究小组完成,其中还显示,在母体子宫里就接触到汞的儿童的心脏功能也会受到永久性的损伤。

    研究负责人Philippe Grandjean在报告中说:“我们发现,出生前后接触到汞会影响儿童的脑部功能,大脑的不同区域会受到影响。”

    Philippe Grandjean和同事研究了丹麦法罗群岛上的1,000多位母亲和他们的孩子。当地居民食用大量的鱼类,其中大部分含有汞。研究人员在儿童头部安放电极,测量脑部的电波讯号。结果发现,脑部信号出现延迟,而且母亲和孩子的汞摄入量越高,这种不规律现象就更明显。他们还发现,这些神经改变会影响心脏机能和全身氧气的供应情况。血液含汞量愈高的儿童维持正常心率变化的能力会愈弱。 (编译/菩提),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