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科技巡行
编号:10343631
英科学家发现:男性更容易让人感到疼痛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0日 科技日报
     据英国《新科学家》网络版2月6日报道,英国科学家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男性带给人的疼痛感往往会高于女性。

    主持这一研究的是英国西敏寺大学的大卫?威廉姆斯。在实验中,研究人员让受测试者把手指放进一个装有压力测量仪的夹子中,再逐渐夹紧夹子,以此来观察受测试者感觉到疼痛的时间和程度。实验结果发现,无论受测试者是什么性别,当操作该夹子的为男性时,受测试者会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感觉到疼痛。

    威廉姆斯指出,这一结果可能与人们传统的观念有关,因为人们一直在心理上认为,男性的体力要强于女性。威廉姆斯说,“这说明,受测试者其实在潜意识里已经认同了传统观念,因此他们会下意识地认为男性制造的疼痛感更强烈”。

    此外,该项研究还显示,一个人所处的环境能够影响其对疼痛的敏感性。那些可能与痛苦联系在一起的事物例如显示伤痕的图片、与献血有关的招贴画等,都更易于让参与者感觉到疼痛。威廉姆斯推测,人们能够感知疼痛可能是为了适应生存的需要。“对疼痛的高度敏感性能使得人们采取行动去避免疼痛,进而更有可能从具有负面影响或危险的环境中解脱出来。”

    加拿大西渥太华大学的加利罗曼认为,这一研究结果也许会有助于医生帮助病人减轻痛苦。(郑焕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