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343666
女车主被新车毒死?车内空气污染触目惊心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0日 南方日报
     广州对2000辆汽车检测发现逾九成存在问题,有关部门提醒——

    车内空气污染也会杀死人

    女车主怀疑被私家车车内空气给“毒”死了;卢先生花69万元买车换来脱发、流泪、头晕、失眠;广州环保部门称,该市上路的轿车,其车内空气质量没有一辆经过权威部门检测认证……车内空气受污染原因何在?如何防范?治理污染有无配套法规?

    “车内空气污染受到消费者关注”,这是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室内环境监测中心于近日公布的“中国2003年室内环境十件大事”之一。日前,该中心正式发布2004年第一号室内环境消费警示:警惕新车车内空气污染。同时提醒广大驾驶员:车内空气污染可能致人死命!

    广州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日前也明确表示,针对车内空气质量问题,广州上路的轿车没有一辆经过权威部门检测认证!去年,广州中科环境检测中心对2000辆汽车进行车内空气质量检测,发现有92.5%的车辆存在车内空气质量问题。
, 百拇医药
    广州买车的人是越来越多,而车内空气污染问题刚受到少数人关注,广大车主普遍认识不足;加之国家尚未出台车内空气检测标准,广州没有正式的检测机构。可以说,车内空气污染防治在广州还是一片空白。

    【新闻事件】

    女车主疑被新车“毒”死

    近日,北京出现了一桩离奇官司:某女士购买了一辆2002年出厂、排量0.8升的“小王子”奥拓轿车,当时也发现车里有异味。从此,她每天开车上班,一直使用冷气。可2个多月后,该女士身上发现大量出血点。医院确诊她患上重症再生障碍性贫血,急性病程,最终医治无效死亡。其丈夫无意中看到一篇关于苯中毒的文章,得知苯中毒可以导致再生障碍性贫血,便将奥拓车送交有关部门检测,发现车内空气苯含量严重超标。于是将有关当事人推上了被告席……

    69万元换来脱发、流泪、头晕、失眠
, 百拇医药
    北京的卢先生在某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花69万元购买了一辆美国产道奇公羊5-2L汽车,并订立了购车合同。坐上新车,他很快发现车内有一股“怪味”,起先并没在意。而时隔不久,便开始出现脱发、流眼泪、头晕、失眠等症状。5个月后,卢先生终于身体不适住进医院,经过诊断,确诊为“甲醛接触反应”。

    卢先生怀疑车内空气质量有问题,便将新车送至有关机构进行检测,结果令人吃惊:车内甲醛含量高达3.3%,超出国家有关“室内”规定标准26倍,属于严重超标。一纸诉状,法院依法判决被告返还卢先生购车价款、车辆购置费、养路损失费、保险损失费共计75万多元。此事发生在1年多以前,据了解,这是国内首例新车车内空气污染案,也是国内首例汽车消费者状告汽车经销商胜诉的民事案件。

    【部门说法】

    市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

    车内污染触目惊心
, 百拇医药
    据该中心介绍,不少车主驾驶新车时通常会闻到一股“异味”,而多数车主也仅仅觉得难闻而已,还可以忍受。车子开的时间稍长直到异味散去,车主们也就不再计较了。其实严格上说,“异味”就是车内空气污染。不仅在广州,目前全国新车内空间普遍存在空气污染问题,只是程度不同而已。

    该中心指出,由于汽车空间窄小,车内空气量有限,加上新车密封性在该车使用周期中是最好的,因此新车车内的有害气体超标比室内有害气体超标对人体的危害程度大得多。

    市环境科学研究所:

    污染来自车身及内饰

    该研究机构告诉记者,国外一项研究测试发现,新车出厂后,车内有害气体浓度很高,挥发时间可持续6个月以上,从而使驾驶员身体不适,甚至可能酿成车祸。那么,车内污染空气源头在哪里?

    据介绍,一是来自新车本身。目前,广州以至于全国多个大型城市私家车市场需求旺盛,很多汽车还未经过有害气体释放期就直接进入市场。由于安装在车内的塑料材质的配件、地毯、车顶毡、沙发等都含有可释放的有害气体,如果不经过释放期,就会造成车内污染。二是来自车内装饰。多数车主喜欢自己装饰爱车,另外有些经销商以送装饰为优惠条件,使一些含有有害物质的座套垫、胶粘剂进入车内。这些装饰材料多含有苯、甲醛、丙酮、二甲苯等有毒气体,从而造成车内污染。可使人出现头痛、乏力等中毒症状。此外,汽车发动机产生的一氧化碳、汽油气味,均会使车内空气质量下降。车用空调蒸发器若长时间不进行清洗护理,就会在其内部附着大量污垢,所产生的胺、烟碱、细菌等有害物质弥漫在车内狭小的空间里,导致车内空气质量差甚至缺氧。
, 百拇医药
    市环保部门:

    防范存在两大难处

    同市质监部门一样,广州市环保局机动车与固废污染控制处也表示“无可奈何”。据称,广州要进行车内空气污染防范主要存在两大难处。

    首先,有关法规尚属空白。该部门坦言,由于目前我国还没有出台车内空气标准,致使检测人员无法可依。不仅无法遏止污染超标车出厂进入市场,而且在出现纠纷时,也让职能部门和司法机关感到为难,给受害者依法维权带来了很多不便。目前,广州车内甲醛和苯超标现象还处于“无控”状态,而车内的空气检测也只能沿用室内空气质量的标准。

    其次,哪个部门牵头负责难有定论。据介绍,当许多车主发现车内空气污染问题,向经销商、环保、质监、消协、检疫、汽车厂家,甚至材料供应商讨说法时,无一例外惊奇地发现,涉及车内空气污染的投诉竟没有一个正式、对口的政府主管部门负责。车内空气污染问题,究竟由环保部门管理,还是质监、卫生部门?暂时还无定论。
, 百拇医药
    市质监部门:

    欧洲标准可以参考

    广州市质监部门最感“头痛”,因为国家还没有制订车内空气相关标准,在工作中根本无标准可循。据介绍,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欧洲不少国家已经注意到了车内污染的问题。如德国环保机构与汽车制造公司协调制订了汽车车内环境的标准,使得车内各种有害气体的浓度与含量有了明确的限制。这样不仅让消费者放心,也让汽车制造企业有章可循。市质监部门认为,国家订立相关标准迫在眉睫。

    【汽车商说法】

    应该经常进行消毒

    欧阳茵(广州市上海大众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销售经理):欧系车比较重视实用性,内饰也比较简单,多种车型标准配置甚至连CD都没有配备,需要车主另外加装。但价格会比同档次的日系汽车稍贵,因为用的材料尽量做到环保,符合欧洲国家特色。我们建议新车车主不要加装非原装设备,引起线路短路,如非原装音响;其次就是要经常保养。如果保养不当,车内也许就会产生异味,应该经常进行消毒处理。
, 百拇医药
    陈齐光(北京现代汽车广东羊城特约销售服务店工程师):韩国汽车的特点是接近日本车系,内饰大都美观精致,配置也很齐全,比较豪华。新车出厂时,车内外油漆、座垫等内饰还存在一些化学物质,具有一点污染性或放射性,一般不会超标,但是气味肯定是有的。而高档一点的车还配备了AQS空气质量传感器,大家知道,车内外空气会进行对流,如果车外的空气质量超标,AQS会自动切断风门,阻止废气流入车内。

    【温馨提醒】

    车主防范七大秘诀

    1、驾驶新车前6个月内行驶时,尽量少用空调,时常开窗以加强车内通风换气。

    2、如要车内装饰,饰品须严格选择,防止把含有有害物质的地胶、座套垫装饰到车内;如新购买的车内座套等纺织品,先用清水漂洗以后再使用。

    3、慎用香水,目前许多香水是化学合成品,本身就具有一定的污染,要注意选择天然材料制作的。
, 百拇医药
    4、慎用车内空气净化器和其它净化剂,一定要注意选择有效果和副作用小的。

    5、如果车主驾驶新车发现有体征反应,比如感觉熏眼睛、呼吸受刺激,甚至头晕,建议进行车内空气质量检测,以尽快发现和清除车内污染源。

    6、体质较弱者、妇女、儿童和有过敏性体质的人,要尽量避免长时间驾驶和乘坐新车。

    7、新车原始包装必须拆除,新车通常会有一些塑料包装,应尽早去除,避免原本可以解决的污染闷在车内“发酵”,产生空气污染。

    【相关链接】

    车内空气污染的危害

    1、甲醛可引起恶心、呕吐、咳嗽、胸闷、哮喘甚至肺气肿。长期接触低剂量甲醛可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女性月经紊乱,引起新生儿体质降低、染色体异常,引起少年儿童智力下降,致癌促癌。

    2、苯属致癌物质,轻度中毒会造成嗜睡、头痛、头晕、恶心、胸部紧束感等,并可有轻度粘膜刺激症状,重度中毒可出现视物模糊、呼吸浅而快、心律不齐、抽搐和昏迷。作者: 詹雨鑫,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