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43691
家务活动引起家庭尘暴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0日 科学时报
     美国斯坦福大学的研究员Andrea Ferro领导的一项研究发现,吸烟、烹饪、加热、真空吸尘、整理床铺、跳舞,甚至走路等活动,都会让我们的家中充满灰尘颗粒,这些悬浮在空气中的颗粒直径约几个微米,形成了家庭中的空气污染,哮喘、心脏和肺部疾病的发生都与这些污染有关系。这一研究结果在线发表在《环境、科学和技术》期刊上。

    Ferro说,科学家已经知道这些颗粒是如何产生的,但他们并不清楚当灰尘吸附在家具和地板上后又发生了什么事情。Ferro的分析强调,我们呼吸的灰尘绝大部分来自隐藏在地毯、垫子和床上的颗粒。研究人员在加州伍德雷德城的一个家庭中安装了颗粒监测器,他们要求其家庭成员实施一系列的活动。结果发现,两个人在地毯上大步行走所踢起的灰尘量达到了每分钟2毫克,几乎相当于吸一支烟所喷出的颗粒量的一半。

    Ferro说:“越有力的活动,产生的灰尘越多。”令人吃惊的是,真空吸尘器形成的尘暴并不中止于吸尘器,他们发现吸尘器吸尘时所产生的灰尘相当于在地毯上跺脚时产生的灰尘量的一半,也许是吸尘器的过滤器未能将颗粒全部挡住吧。

    那么究竟应该怎样减少家中的灰尘量呢?Ferro认为用木地板代替地毯是一种选择,因为地毯所吸附的灰尘量是木地板的10倍。她说,也许最好的方法是确保家庭住宅有良好的通风,在进门的地方不要有太多的灰尘,她的建议是让家中尽可能有多的新鲜空气通过,做家庭清洁时打开窗户,进门时换鞋。

    (王丹红), 百拇医药